二水、二林,倚著濁水溪的水立命的上下游兩個農村,不同風土,滋養出不同的風景。1909年「林本源製糖合名會社」於溪州成立,鐵路1912年通車至二林,目前廣大的火龍果田,幾十年前還攀爬著葡萄藤,百年前則是密密麻麻的甘蔗園。糖廠結束製糖、酒廠停止收購葡萄,生生長流,二林的早巿依舊,人聲鼎沸。

二水,舊三鐵聚滙的地方,火車帶來繁華,帶來工作,也讓純樸的農村變成了許多鐵道人員的故鄉。糖鐵停駛、集集線轉型觀光,一車車的人潮略過二水,直奔集集及車埕,旅客穿梭喧華如過眼雲煙。引濁水溪上游水而成的八堡圳,繼續默默豐饒這寧靜的小鎮。

DAY1,浩克在二林

。早晨,離去與來訪的旅客們,在復古的公車車站互道早安。

。日本規劃的八卦型巿場裡,食物顯露在地札實的米食文化,道道都是二林人自信又自豪的家鄉味。

。被棚架遮覆的葡萄園裡,老農騎著機車,以喇叭聲驅趕貪食的鳥兒們。

。一杯再一杯,酒庄橡木桶裡讓人無法止杯的是本地風土。

。原本被甘蔗田包圍的二林蔗農事件紀念碑,周遭轉種一畝一畝的稻米,自行車經過揚起來的風,讓石碑旁的大花咸豐草隨著遙曳。



DAY2, 浩克在二水

。昔日糖鐵、縱貫線與集集支線滙集的小鎮,曾經人聲鼎沸的二水紅磚老街屋,依舊被陽光曬得火熱。

。一站之遙的源泉,有幾座老三合院,童年抓迷藏的秘密基地,稻香依舊揚溢。

。『田蛤仔田蛤仔落下頦,大頭大面胖腮腮,嘴舌長長掠蠓蟲,目珠吐吐真囂俳。』陪伴自己走在田埂中的,是幼時朗朗上口的童謠。

。雨中拜訪友善勤耕的小農,紗網的盤子裡盛著的是主人的盛情。

。吉他、大提琴配上低沈沙啞的聲音,移居二水的農村武裝青年,讓三合院成為最迷人的舞台。

。在即將豐收的稻田前,與老司機員一起細數開集集火車的過往,等待火車緩緩經過。

 
 


二林


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