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掌溪是嘉義縣和台南市的交界,數百年前在下游流域原本有許多港口,經過八掌溪數次大改道,不但地理景觀改變,也連帶影響下游港口的命運,其中影響最大的兩個港,就是位於南岸的鹽水,與北岸的布袋。

鹽水舊稱月津港,在清道光以前一直是重要的內陸港口,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諺,可見曾繁華一時。但是好景不長,港口泥沙淤積日益嚴重,鹽水港的光環也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西北邊的布袋。布袋西濱台灣海峽,又是距離廈門最近的港口,因為地利之便,造就出一段「漁鹽滿布袋」的輝煌歲月,然而隨著時間的河緩緩流過,現在這兩個城市各自又是怎樣的面貌呢?

這次浩克將化身時空旅人尋古溯今,透過走訪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從中深入當代的常民生活,讓雙城的過去與現在對話。

DAY1,浩克在鹽水

月津港親水公園—悠遊21世紀的舊港口河畔,回溯18世紀時船隻往來的榮景。

橋南老街—從過去的人聲鼎沸,到如今的靜謐無聲,在此奔流而過的,是一段繁華的歲月。

八角樓—尋訪百年古樓裡的百年家族,在屋主葉老先生的記憶裡,藏著鹽水的歷史故事。

范家手工意麵—鴨蛋、日曬、加上傳統手工製作,成就鹽水的好味道。

鹽水天主堂—當耶穌遇上中國風,中西交融的創意就在鹽水版「最後的晚餐」!

鹽水豆簽羹—簡單的庶民小吃,卻有著不平凡的滋味。

台灣詩路文學步道—漫步木棉下,一步一詩韻,品味人與土地的對話。



DAY2, 浩克在布袋

布袋老漁村—不論先來後到,總要留一條路好讓鄰人走過,在蜿蜒曲折的小巷裡,看見傳統漁村的人情味。

貞愛親王殿下御上陸紀念碑—它的豎立,揭開日本治台的第一頁,而它的倒下,則是這段歷史的最後一頁。

好美寮濕地—遺落在布袋海岸的奇幻沼澤。

洲南鹽場—日頭下閃閃發亮的鹽粒,是在地人守護鹽田的見證,也是代代傳承的使命。

 
 


鹽水


布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