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是雲、是霧、是紅檜及扁柏的故鄉。日治時期巨木林的發現,一條從熱帶出發的鐵道,通過亞熱帶,抵達阿里山,把聳立二、三千年的老樹,一棵棵往山下送。奮起湖是這條鐵道的中繼站,在火車來之前,奮起湖下街在清朝時,就已經是山區物產的交易站。上街承接了所有繁華,把寧靜留給老老街,日子依舊,山靜、日長。

伐木業告一段落後,擁有日出、雲海、高山火車及森林的阿里山,又因觀光而重新受到擁載。「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1997年神木承受不住長年的腐蝕,倒下長眠,在那之前,所有拜訪過阿里山的人都曾跟它合影,它是台灣人的共同回憶。每日祝山平台依舊滿滿的人群一起期待日出、櫻花依舊在春天時燦爛、森林裡殘存的千年巨木,依舊於喧囂中沈默述說自己的身世。在櫻花盛開的季節,浩克再次上山,尋訪驀然回首依然砰然心動的阿 里 山。

Day1, 浩克在奮起湖

。北門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站,數十年前載著巨大木頭的火車,繁忙地在此進出,對照目前清悠地迎接每天一班的旅客,彷彿如夢。

。因為是窄軌火車,隨著山形彎曲、海拔升高,車箱搖搖晃晃,像搖籃,好催眠。

。大旅途遇到好久不見的老友,小聊幾句,短暫交會後又得各自分離,依依,不捨。

。從奮起湖車站離開,經過老街,走向山城民居的生活領域,像走進奮起湖的桃花源,沒有擺酒殺雞宴客,卻獲得養蜂人家以故事款待。

。老老街上有奮起湖第一戶移民、第一家雜貨店、第一家竹筍加工廠,短短一條街,聊天,三天三夜聊不完。



Day2, 浩克在阿里山

。何其有幸能跟最懂阿里山的耆老陳清祥阿公一起散步,阿公出生在阿里山,與其父親都參與阿里山的伐木業,歷經日本及國民政府的變遷。 山中無歲月,記憶甚佳的他,卻記下阿里山近百年的歲月。

。老神木倒了。曾經十五個人才能環抱的千年老樹,與同伴們安然度過二、三千年,人類的文明來了不到百年,同伴們紛紛被伐倒,它也被雷擊。

。黃主任被阿里山迷惑,一待就待了30年,一年四季他都忙碌,忙著記錄阿里山的美。

。山葵農山河帶我們去看山葵田,百年前日本人帶來的家鄉調味,愛上阿里山的風土。

。如果跨年是個儀式,清晨頂著夜幕坐小火車上祝山站,與陌生的群眾們一起倒數迎接日出,也是阿里山特有的儀式。

 
 


奮起湖


阿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