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在台南安平建了台灣最老的城鎮--大員,而後的明鄭時期,這個地區是台灣的京城,洋行林立,熱鬧非凡。 沿著海岸線往南,高雄哈瑪星,位於現今南鼓山濱海一帶,日本人在這個海埔地規劃他們理想中最具國際美學的的街區,還為轉運鮮魚蓋了一條濱海鐵路Hamasen,當地人以高雄腔稱呼它「哈瑪星」。

安平跟哈瑪星很相像。在航海時代,這二個港都,都因濱臨海洋而接收到世界彼岸豐富的訊息。 在歷史的某個片段中,它們也都曾經是台灣最現代、最繁榮的城鎮,如同南風,將現代化的風潮,緩緩帶向北島。百年滄海,褪去繁華,卻在血液裡,默默承傳舊有的傲氣與尊嚴。

Day1, 浩克在安平

。這次的旅程,是初初移居府城的青年,與自已及老城相識、相知、相戀的散步路線。

。人來了,房子來了,樹來了;人走了,房子老了,樹密了。安平樹屋,洋行的舊倉庫,當年過往的貨物搬運的喧鬧,現在遠不及清晨樹稍鳥兒們的齊鳴。

。一堵城牆藏在人家之間,躲在廟宇後方。靜靜地,鄭成功攻城時留下的彈痕已結了痂,長出鐵線蕨。眾人都漸漸遺忘的熱蘭遮城,僅僅每日巳時,陽光會來打聲招呼。

。彎彎曲曲的安平舊巷弄,緊密的三合院紅磚屋,屋脊上方風獅爺笑著。每年冬天祂望著北風吹,追問著:烏魚來了嗎?

。老藝師的真跡,隱藏在臺窩灣民家,主人們的堅持,喚回它舊有美麗的容顏。



Day2, 浩克在哈瑪星

。那一年高雄美麗島事件後,放假的年輕海軍少尉,下了軍艦來鼓山坐渡輪,來來去去十數回,似乎望著海才能沈靜、才能沈思。

。碗粿是超級國民美食,各地口味不同,異地品嚐,總能喚起記憶中的家鄉味,在各種層次上與之對照。哈瑪星的碗粿,走正港的港都風。

。街角,圓弧友善的建築造型、修船工廠擺放相關的大型零件、攤販炒著煎餅、野狗行走在停駛的鐵軌上、空氣薰著略帶鹹的氣味,這是唯一無二的哈瑪星。

。新濱老街廓的一二三亭,將大正時期的大氣風範,細膩安排在屋裡各個角落。

。日治時期阿公年輕時的文青浪漫,被刻意消音,隔了半世紀,在友人日記裡突然現聲,喜、怒、哀、樂,全部湧現,留在黑白老照片裡的容顏,突然有了靈魂。

 
 


安平


哈瑪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