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長的河川-濁水溪,又有母親河之稱,因其溪水夾帶大量泥沙,流經之地,孕育出富饒的物產,濁水溪以北為彰化溪州鄉,以南為雲林西螺鎮,僅一河之隔,卻是截然不同的城鄉風貌。

西螺,有沒落貴族的浪漫,延平老街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洗石子取自山林的礦石,海底的珊瑚,濁水溪以南的熱情,代代相傳,釀造出濃郁的醬油香。 溪洲,濁水溪的富足,餵養在溪畔安居耕作的農人們,拜訪鄉土詩人吳晟,看他與青年人投入農業,用友善環境的栽種方式,讓濁水溪的米,濁水溪的西瓜,永續經營。西螺大橋不僅橫跨濁水溪,銜接西螺與溪洲,也串起兩地與母親河的相生相依。

Day1 浩克在西螺

。濁水溪床,體驗先人涉險過溪,寸步難行,踏沙竟有12種觸感。

。延平老街,活潑俏皮的巴洛克式建築,貓頭鷹的窗框、齒科的造型,洗石子包山包海的建築之美,時髦的外來語招牌要怎麼念?

。西螺戲院,老舊斑駁的戲院,卻是別有洞天,歲月彷彿停留在美好的那些年。

。捷發茶莊,甚麼都賣的文具店,是茶莊也是民宿,成為發展西螺重要的據點。

。手工柴燒醬油廠,傳承三代積累的經驗,人情味調和出一甲子的醬油香。



Day2 浩克在溪州

。西螺大橋,看見濁水溪的壯闊,體會母親河的美。

。50年米糕店,濁水溪米特有的芬芳,米糕、油蔥粿是道地的早餐。

。成功旅社,見證溪州繁華,近百年歷史的旅社變成農用書店,推廣在地好米。

。純園,鄉土詩人吳晟以農地造林,建立生態基地,與稻農共推有機耕作。

。莿仔埤圳,巧遇溪州羊,與牧羊人美麗的邂逅。

。藝術兵營,以文化守護西螺,以勞動換取美味佳餚,戶外野炊之樂。

 
 


西螺


溪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