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疆域最北端,在兩岸軍事對峙的年代,它是護民的第一道防線。聽馬祖人說,那個年代,每天晚上宵禁,小孩子晚上讀書比較晚回家,經過軍營,會被問口令。 那個年代,要來台灣不容易。 那個年代,連紙鈔上都標示著:限馬祖地區通用。

彷彿一個無形的網,隔絕了這個軍事要地,馬祖人就在這樣的環境,生活著。

位於閩江口外,這裡有跟台灣不同的方言、不同的食物、不同的建築風格、不同的人情味。近年來,藍眼淚開始風迷外來的旅客,老馬祖人卻淡定地說:那個我們從小看到大呢! 這一回,浩克來探尋,馬祖自己的味道。

DAY1 浩克在馬祖

。坐上南竿的公車,在高高低低的地形奔走,起點也將是終點。

。四維村劉媽媽的地瓜餃,包著花生、糖和蔥末,下油鍋,炸得金黃。

。戰地紀念照,以最有自信的英姿,遙寄思念給最心愛的人:請,勿忘影中人。

。天氣乍暖,藍眼淚開始閃爍馬祖夜裡的海。



DAY2 浩克在北竿

。依山而蓋的芹壁石頭城,流傳著海盗叱咤海域的傳奇。

。戰地標語訴說著,再堅定理念,也可能無法海枯石爛。

。下過小雨,芹壁後山的樹蟾羣起唱起歌。

。芹壁的媽祖廟,除了千里眼順風耳,還有鐵甲元帥協助媽祖共同護祐地方居民。



DAY3 浩克在南竿

。縣府前是一大片蔬菜公園,馬祖最著時的蔬果,連番上陣。

。馬祖唯一的巿場,充斥著海洋鮮味。

。「你就把機票錢省下,買些繼光餅,改坐船回台灣吧!」巿場賣繼光餅的婆婆這麼勸說著。

 
 


北竿


南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