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搖曳的稻浪,秀姑巒溪的潺潺流水,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的山巒起伏,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風情畫,這次浩克來到花東縱谷的富里和玉里,除了舊地重遊,還要尋找見證在地歷史變遷的「老東西」。

富里是一個典型的農村,保留著許多老建築,漫步在老教堂、老旅社、老戲院裡,靜得只剩下腳步聲,若將時光倒退50年前,回到阿公阿嬤的青春年代,會是怎樣的繁華光景?老人家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玉里是南花蓮的大鎮,老東西面臨新舊交替的命運,全台碩果僅存的行動郵局車,在走過17個春夏秋冬後即將功成身退,跟著浩克一起追老郵車,送它最後一程!還要走訪歷史逾一甲子的手工製麵廠與日式老屋,看老東西怎麼傳承下去。

這是一趟懷舊之旅,等著旅人來感受老的韻味。

Day1浩克在富里

。富里教會—佇立在綠意之中的禮拜堂,優雅而寧靜地伴隨居民走過一甲子的時光。
。富臨旅社—木製拉門、洗石子櫃臺、滅火彈、塌塌米臥房…歷史感的設施,透露物換星移的無奈。
。瑞舞丹大戲院—在檜木座椅上,回味五六零年代的電影院故事。
。羅山有機村—帶著回歸自然的心,走進台灣最早的生態有機村。
。清坑的老頑童—潘阿公的創意胡琴、莊阿嬤的開心芭樂、卓伯伯的養生三寶,體驗羅山農家的樂齡生活。


Day2浩克在玉里

。玉里菜市場—吃碗玉里麵,小鎮一天的生活就從這裡開始。
。玉發製麵廠—堅持祖傳的手工製麵精神,是玉里麵美味的原因。
。OUR老房子咖啡屋—當日式老屋遇上叛逆教師,搖身一變為勇敢逐夢的社會教室。
。玉富自行車道—騎著鐵馬迎著風,恣意徜徉在花東縱谷的山水畫裡。
。板塊交界帶—隱沒在秀姑巒溪河床底下的,是大地的脈動。
。行動郵局車—一封郵件一份情,行動郵局還多了一份服務偏鄉老人的貼心。
。老郵車與老郵務士—跑過17個年頭,總計36萬公里的路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在剝落的車漆上,在磨平的輪胎上,在郵務士的笑容裡。
。大樹下蔥油餅—巷弄裡的隱藏版美食,是玉里人從小吃到大的味道。

 
 


富里


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