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國,尤其在東北角的貢寮區,瀕臨大陸沿岸流與菲律賓洋流交匯的黑潮帶,海洋資源非常豐富,居民跟海的關係也很密切。然而昔日熱鬧的漁港和漁村竟然日漸沒落了,不只人煙渺渺,甚至出現了末代船長的現象。

而貢寮區離海岸線較遠的山上,印刻著台灣先民奮鬥史的草嶺古道、水梯田,早已因時代演進而荒廢,卻因為有人對先民智慧與心血的執著,重新注入新創意,讓古道荒田變得氣象萬千,生機盎然。

除了大自然的力量,山海地貌會被改變的原因,主要跟人有關。只是這改變到底是好是壞,好與壞的界定又是以何為據?山海兀自低吟,身處其中的我們,或許帶著禮遇與尊重的心情,親山近水,就是對山海最好的回應了吧!

DAY1 貢寮

貢寮老街 在眾多老街中,貢寮老街算是人煙稀少的。然而如果識貨,倒是可以在巷弄和店家內,找到一些具有時間感的寶貝。

老街雜貨店 仍舊營生的雜貨店有兩家,超過六十年的古樸牆面,隱身在南北貨的後頭。巧的是,都有個放糖的糖甕,和沉甸甸的木頭蓋子。也各有一張有著特殊但造型不同的大木桌。

老街理髮廳 各式剃頭理鬍子的刀具放一排、一條磨刀的寬皮帶,一盒藥膏,一個有著腳踏板的紅色座椅。走進這家店,立刻就有時光倒轉的暈眩感。

貢寮便當 應該是貢寮車站附近唯一生存下來的便當店吧!老闆很有個性,認為店裡生意已經夠好,別再宣傳啦!牆上的菜單,竟也只有招牌飯一款。但其實只要早點到,他的排骨便當是會讓人回味的喔!

水梯田 以傳統農法復耕的水梯田,讓許多物種與土地並存,生機無限。層層堆疊成階而上的水梯田,彷如蛋糕,讓人垂涎。

卯澳漁港 儘管多年前社區營造失敗,乾淨而有規劃的道路,仍吸引遊客在期間漫步。吹海風,看石頭屋,偶爾會碰到在屋前補漁網的老漁夫。停擺的漁港,自有它的美麗。



DAY2 福隆

舊草嶺隧 昔日的鐵道,變成今日的腳踏車隧道。唱著「丟丟銅仔」憶當年,只是隧道內,不再有水滴落下來的聲音,而是風吹鐵杆的鏘鏘聲。

丟丟銅咖啡 在舊草嶺隧道的福隆端北口,可看到一座酬神戲台,卻看不到寺廟。原來因為使用率低,寺廟在閒時出租成了咖啡店。老闆娘研發了幾種石花凍冰品,別具特色。返鄉逐夢的她,有許多精彩故事。

Seaport 福隆車站附近,有個像酒吧的藝文空間。幾個年輕人在這,試圖把當地產業作成微型產業。一位擅長做竹編的老者阿財伯,除了各式竹籠,還能做蝦子、鷺鷥、螞蟻、、、。在他的作品中,感受到強烈的農家情感。

澳底漁港 氣候不佳的碼頭,停著多艘捕魚船,也有帶釣客出海釣魚的漁船。一旁修船的重型器械仍運作著,這是個仍有營運的漁港。然而跟一位五十多歲的船長閒聊,才發現他是港內最年輕的船長,也幾乎已是末代船長。漁業的沒落與辛苦,讓漁民們不願意讓孩子們繼續這樣的營生。走上跟卯澳漁港一樣的命運,只是遲早的問題。

 
 


貢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