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大笨港之前,聽說河兩岸的他們,來自不同家鄉,一邊漳州、一邊泉州,個性跟理念不太一樣,但是都虔誠信仰著媽祖。

不約而同地,北港與新港的生活領域,都圍繞著媽祖廟。北港廟前是觀光客出没的道路,廟旁的巿場則是在地人活絡的場域;新港的巿場也隱身在廟後。兩個小鎮,僅隔一條河,食物上暗藏的家鄉風味,卻截然不同。 此次,浩克要從媽祖廟出發、從解讀食物秘碼出發、從拜訪不同行業的人出發,試圖找出北港、新港又相似又相異的地方。

DAY1,浩克在北港

。北港觀光大橋上聳立的千里眼、順風耳啊,謝謝你們過去四年來風雨無阻招呼著遠來的訪客。
。廟旁的傳統巿場,藏著百年前從家鄉帶來的美味。
。朝天宮裡剪黏的精緻、木雕的細膩、與石材使用的大氣,在在顯示信眾對媽祖的真摯感激。
。老媽媽義工們縫製媽祖香火袋,純手工,每天量產五百個。
。小鎮還保存著六代傳承的竹編燈籠,是一種驕傲。
。旅途中遇到爆米花車,巧遇是最美味的。
。溝皂里黑手返鄉農耕,嚼著檳榔,以堅毅的表情訴說希望善待土地的心願。


DAY2, 浩克在新港

。新港奉天宮,一樣供奉著媽祖、一樣裝飾著雕花剪黏、一樣有著大大的香火爐承載著信眾殷殷的期盼。不一樣的是,空氣中多了一分靜謐。
。如同漳州故鄉廟裡的虎爺們,新港的虎爺也蹲坐桌上,威風凜凜。
。笨港,人情味深厚,到處有人當義工,連花生糖攤也有自願幫忙的志工。
。收驚的道士是傳統社會的心理醫生。
。老舊的戲院的斜對角,賣著幾十年的在地老滋味。戲院關了,麵攤依舊吸引許多賞味的老饕。
。美麗的洋桔梗,讓新港揚名日本。
。阿嬤在再也沒火車進站的車站前,賣自種雜糧,隨性唱起希望火車返回的歌。
。北港出生,最後到新港開店的返鄉青年,希望自己的店成為大笨港的中介橋樑。

 
 


新港


北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