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在西部各縣市中開發較低,客家山村、觀光果園與遍地桐花,便是最為人熟知的景色。山城印象即使只是浮光掠影,已足以使得苗栗50餘公里長的海岸線以及居住其間的人們,更顯得遺世獨立。這一集,我們要走進苗栗西南角,拜訪兩座比鄰而居、共擁山海的低調小鎮:苑裡、通霄。

通霄、苑裡一帶舊稱蓬山,地勢由西濱沙岸向東緩緩爬升,兼有海港、溪流、平原、丘陵等多元景觀,產業與人文也兼具山海融合的特色,是閩客融合的代表區域。儘管開墾甚早,也擁有行駛近百年的海線鐵路,然而歷經數十年的工商業蕭條,通苑一帶未過度開發,至今仍保留不少傳統生活的樣貌,而在這片生機盎然的淺山地景中,我們看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可能。被遺忘,是幸或不幸?答案隨時光流轉。

DAY1,浩克在苑裡

。搭乘海線鐵路區間車,於苑裡站下車,尋訪帽蓆原鄉的昔日風華。
。於苑裡市場,巧遇平民美味芋蔥粿,隨後朝聖手工鯊魚丸。
。山腳國小將廢棄日式宿舍活化利用,結合校園與社區,傳承母語,也傳承地方藺草產業。
。裡山塾門前有小河,屋後有山坡,吃當令,吃在地,這是人與自然共榮的理想生活。
。來到火炎山下、大安溪旁的華陶窯,遙想先民屯墾之艱辛,讚歎今人懷古之情意。


DAY2, 浩克在通霄

。早起拜訪楓樹窩石虎米田,還沒見到石虎本尊,先搭救了一位不速之客。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素以進香路線神威難測而聞名,正象徵白沙屯村民須日日與環境拚搏的不穩定生計。
。勤奮、樂天、永不言退的藺草阿嬤,是白沙屯精神的極致,更是碩果僅存的國寶。
。在人跡罕至的白沙屯舊海線隧道群,漫步徐行,宛如走進電影神隱少女場景。
。於半天寮好望角俯瞰通霄與後龍海岸,東北季風吹不倒鐵道迷追火車的意志。

 
 


苑裡


通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