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到,紫斑蝶飛往南台灣過冬。如同蝶兒印刻在靈魂的返鄉欲望,大武山下的子民,流浪後,也許山林呼喚、也許祖靈招喚,忍不住往原鄉回歸。大武山是魯凱族與排灣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屏東往南的公路上,它就這樣氣勢滂礡的聳立一方,無法忽視。

山那麼近,就在原鄉人的呼吸間。高雄魯凱族下三社:茂林、萬山、多納,三個部落依著山谷而排列。河谷裡的好石材,信手撚來成了生活中的石板屋、石雕與石板烤肉。 屏東三地門的達來與德文,亦是倚山而居。跟著節氣,老人家種了芋頭、紅藜、樹豆還有咖啡。山居之人凝聽季節後隨之律動,這些是他們的生活,卻成了外人給他們貼的族群標誌。

旅人行囊裡不準備標誌,靜心傾聽,大武山的子民怎麼訴說自己。

DAY1,浩克在茂林

。冬日晨光照進濕冷的山谷,氣流緩慢上升之後,紫斑蝶粉墨 登 場⋯⋯
。數到十,躺在我手心的你,將再度飛翔。
。在那遙遠的萬山舊部落,神秘的石雕圖騰流傳著少婦等待丈夫的傳說。
。萬山部落的馬樂,以都巿生活經驗為靈感,為傳統圖騰創造新語言。
。石板屋隨著山的氣流,呼吸。它是部落的集體智慧與記憶。
。十多年多阿峰的菜車,持續扮演茂林山區行動超巿的角色
。駕駛座旁的筆記書寫著欠款的金額,也記下他與原鄉的情誼。
。祖靈柱是多納慶典的聚集處,也是部落的心情中心碑。
。為返鄉遊子準備了家鄉味。 旅人,你不要客氣,也來一份吧!
。多納的孩子從小學習介紹自己的王國。讓訪客動容的是,言語間多了對故鄉的愛。


DAY2, 浩克在三地門

。一座吊橋,串起達來新舊家園的深情相望。
。坐上摩托車,顛波是返回舊部落的儀式。
。花環,是族人給旅人的歡迎信物。
。屋頂己坍塌的老教堂,原本信徒坐的地方成了一塊田。陽光照進催著紅藜快快茁壯。
。老人家們每天還是回出生地,耕種、聊天
。舊部落持續吟唱老情歌。
。打開阿拜,嗅著香蕉葉散發的濃郁香氣,這是品嚐的過程裡最幸運的時刻。
。大雀榕給來訪德文的人,第一個擁抱。
。走進德文,靜悄悄的。只有一個老人曬著咖啡豆,整個村落沈靜得似乎睡著了。
。過了濃密的相思樹,最終可以看見傳說中的德文咖啡。
。德文的孩子這幾年開始學習手沖咖啡。生命總不斷尋找新的出路。

 
 


茂林


三地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