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被稱為香蕉王國的年代,整個旗山錢淹腳目,香蕉汁留在衣服上洗不淨的污漬,是蕉民們最大的驕傲。富有的旗山人蓋起了巴洛克式的樓房,就連農會也是全台灣最華麗的。不同於旗山的香蕉樓,美濃人的財富,展現在冬末春初燒著柴火的菸樓。老菸農笑著說:「在美濃,擁有超過兩棟菸樓的單身漢,一堆媒人排隊等著提婚呢!」農曆春節前燻菸葉,空氣中揚溢著逼人流淚的菸草味,那是美濃人無法忘懷的豐年。

在玉山山脈最尾端,旗山與美濃這兩個緊鄰的小鎮,各自因為香蕉與菸草而風華百年。一個是閩南移民,一個是客家聚落,對生活有不同想像與態度,也用不同的表情回應黃金產業的褪色。

DAY1,浩克在旗山
。自然農法香蕉園裡,留守故鄉的台青蕉青年,邊種香蕉、邊唱青春之歌。
。香蕉集貨場,老農們的伸展台。
。與香蕉產業一同沈睡的旗山老街,被修復後的都鐸式老車站,輕輕喚醒。
。老街隱隱呼喊著「嘿~香蕉回來囉!」
。文青冰淇淋作法:以熱情與夢想攪拌南台灣土地友善食材。
。蕃薯藔尋常高等小學校…校名隨著上下課的鐘聲一起消隱; 操場上的馬尼拉欖仁樹,改伴遠來旗山朝聖的旅人。



DAY2, 浩克在美濃

。水圳在美濃到處留著,流過家的後門。美濃人用圳水洗衣、澆菜田;也聚在一旁聊天、唱山歌。
。秋分陸續開始種植的白玉蘿蔔,是美濃人的新寵兒。
。時間將客家伯母的巧手,養成二十年菜脯好滋味。
。日治時期留下的工業美學代表作:竹子門發電廠。
。被美濃吸引留下的年輕人,在美濃巷弄裡「野上野下」,用心記下小鎮的美味與人味。
。老菸農細許菸樓過往的生氣蓬勃,記起自己年輕時爬上爬下擺菸草的好身手。
。嬌艷的菸花預告著冬末菸草即將豐收。

 
 


旗山


旗山


美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