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末日預言沸沸騰騰的那一年,老天給台灣一道很深的傷痕。15年過去,走近當年的重傷區--水里與魚池,沒有刻意尋找921大地震的記憶,卻偶然從這個傷痕裡發現新生的力量。

日治時期,為了運送埔里糖廠生產的糖,1916年開設埔里至車埕的輕便車鐵道,一路從埔里出發,路經魚池到了水里。那個年代,水里與魚池很親密。 這回,浩克拜訪這兩個地方,刻意讓旅程靜下來。帶了畫冊、帶了筆。試著從大自然裡看到萬物運行的軌跡;試著從在地居民口裡了解與自然相處的智慧;試著再次感受人與自然,可以很親密。

DAY1,浩克在水里

。從都巿返鄉,將老家重整成幼年時自然舒服的模樣。老五跟五嫂,用實際生活貼近自然呼吸。

。大自然以天災修復自己的傷口;人們從天災裡思考與自然共處的方式。

。颱風離去的那天,雨還陣陣飄著,飄雨的時候,你可以寫詩;雨過了,我來看看我愛的植物。

。上安村,天山嶺下的好地方。有機農場的黃阿伯,幫心愛的作物作了詩:天山嶺上看山頭,枝頭結滿百香果;美好滋味一個個,吃了會犯相思愁……

。有機農場的成品,通常賣相不好,但是友善土地的最大回饋是,蔬果真正的鮮甜。



DAY2, 浩克在魚池

。清晨站在碼頭,感受日月潭湖光山色的清新脫俗。

。整個頭社社區是個活盆地,先民努力堆填,讓滄海變桑田。

。返鄉的年輕獸醫,重新種回這片土地原有植物--水社柳;並裝扮新的豔麗--金針花。

。活盆泥土上長出的野花野草,也許不得青睞,卻是邵族生活及慶典必備的民族植物。

。山楂腳社區的馬賽克藝術牆,在大地震後,讓村民被震碎的心,一併拼回。

。以與其它生物共享的心情來照顧有機紅茶園,每一季的收成,蘊育不一樣的滋味與故事。

 
 


水里


魚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