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水果,想到荔枝、想到鳳梨、想到西瓜、想到芒果。

大樹種鳳梨,日治時期就開始了。當時鳳梨罐頭從九曲堂車站載到高雄港,然後運到日本,那個時期整個大樹幾乎都靠鳳梨養家。後來玉荷苞荔枝在大樹竄起,嬌貴的身價讓鳳梨被推進冷宮。然而,還是有農人傻傻地堅持,在鳳梨故鄉繼續養鳳梨,一大片、一大片的。

荷蘭人引進土芒果後,便宜的價格讓它很長一段時間只待在一般人家的庭院。民國五十年代,玉井果農鄭罕池,讓美國來的愛文芒果,適應了南台灣的土地,也開始玉井芒果半世紀來的風華。

這回浩克去拜訪鳳梨跟芒果,品嚐台灣盛夏的滋味。

DAY1,浩克在大樹

。下淡水溪鐵橋,百年前讓火車成功渡過高屏溪。功成身退後,旅人搭火車去朝聖。

。高屏溪畔陰暗的瓦窯廠,悶燒著台灣古蹟修復的重要材料。

。莊家在日治時期因為鳳梨、養豬而富庶一方。現在古厝被荔枝園包圍。

。廟口問老人:可否帶我們去看鳳梨田? 老人說:我們這裡只有鳳梨山。

。在豐饒的鳳梨田裡吃鳳梨,口感暖、心也暖。



DAY2, 浩克在玉井

。清晨四點,玉井青果巿場,芒果們陸續進場。許多玉井限定的芒果品種,一籠一籠的,色彩繽紛如虹。

。芒仔芒埤灌溉80 甲的農地,造福農人,也造福心緒想沈澱的旅人。

。專業的師傅削芒果,兩刀去核。

。「看到你如此健康,真高興!好久不見了,台灣最老的愛文芒果樹。」

。玉井芒果冰,其它地方模仿不來的在地味。

 
 


大樹


玉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