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義和雲林縣之間,從梅山鄉市區沿著162甲縣道往東行約莫十五分鐘,便到了太平三十六彎的山腳下。繞著三十六個髮夾彎層層攀升到海拔一千公尺處,便是太平—日治時代文學家張文環的故鄉。近年積極以文學藝術營造村落。

停留太平一日後,再繼續往阿里山區東行到瑞里村,這被群山環繞的山城,有相當獨特的地質景觀與秀麗的竹林茶園。

夏季夜裡的阿里山區,螢光點點飛舞。太平、瑞里兩個小村子,也如此閃爍著淡麗舒緩的人文自然光采。

DAY1太平

太平不只是有老街老屋的小村落,更是孕育張文環文學心靈的故鄉。

說到太平,不得不先談談文學家張文環(1909~1978)。張文環在太平村出生、度過他的年少歲月,然後1927年便到日本就讀中學、大學,開始發表小說與隨筆。1938年,他回台灣、定居台北,活躍於文藝圈。此後他雖然沒再長住太平,但其一生幾乎都在書寫太平及周邊的村莊,為山城留下他樸實細膩的時代觀察。小說《夜猿》穫頒皇民奉公會第一回台灣文學賞。最為人熟知的,是曾被林博秋編劇、於台北永樂座演出的《閹雞》。同時代的文學家龍瑛宗便讚譽張文環,「描寫台灣人的風俗文學,到現在為止超出張文環的作品,似乎還沒有出現過。」

太平老街的隆榮商店,是他家族後代經營的雜貨店,這也是他過去舊居的所在地。太平老街仍保有許多相當有歷史感的民居,其中不乏超過百年歷史的老建築,能藉以感受張文環小說裡所描寫的生活場景。

太平有許多竹林,張文環家便是經營竹紙業,而他的小說也有許多竹林以及與竹相關的產業之描寫。太平的耆老們近年憑著兒時記憶,重新自製竹鼓,並且成立了竹鼓隊,更加凝聚了社區意識。



DAY2瑞里

瑞里之美,在於自然。它座落在深山區,有竹林、瀑布、古道、茶園、地質奇景,也是台灣最好的賞螢地點之一。

千年蝙蝠洞和燕子崖是瑞里的自然奇景。燕子崖是一大片蝕化的岩壁,岩壁表面有不少坑洞,吸引了毛腳燕來築巢。毛腳燕的飛行速度相當快,不容易捕捉它進出鳥巢的鏡頭。我們不但等到了,甚至很難得的拍攝到燕子蹲巢孵蛋的畫面。而燕子崖的旁邊便是蝙蝠洞,過去有蝙蝠棲息。在地的超級導覽三華哥帶我們走這整段步道,他對當地生物、植物無所不知,竟然連劉克襄老師都自嘆不如。

爬山累了,來一碗地瓜籤仙草吧。在兩旁都是竹林的綠色隧道盡頭,有許彩香阿嬤加了生甘藷一起熬煮的仙草,有特別純樸的滋味。

瑞里有漫山遍野的茶園,其中一戶—王鼎茶園的主人在綠色隧道設了雅緻的茶席,由家中的小小泡茶師招待客人。每個人泡的茶都有不同的個性,喝喝看兩個小兄妹所泡的茶有何不同呢?

 
 


太平


瑞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