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南台灣,除了恆春鎮、鵝鑾鼻、墾丁大街與海水浴場等熱門景點,你的了解有多少呢?

在這海角一隅,有許多值得探訪的純樸小村落,其中里德、港口這兩個滿州鄉的村子,都劃入墾丁國家公園的範圍內,自然生態非常豐富。它們近年紛紛推展生態旅遊,里德是賞鳥的好據點,尤其每年十月、國慶日前後,有數以萬隻的灰面鵟鷹過境墾丁,可以觀賞起鷹、落鷹,而港口的陸蟹數量之多及種類之豐富,可列世界之林。以舒緩的心情、步調計畫一趟旅行,可以在不同季節觀察不同的植物、生物,甚至可能跟數百隻漫天飛舞的大白斑蝶不期而遇。

除了生態,當地的人文景觀也相當精采,月琴、民謠將引領你感受國境之南的滄桑和風韻。

DAY1,浩克在龍坑

這段南台灣之旅,起始於台灣最南端的龍坑。走入龍坑,名符其實的置身於一個最奇幻的場景。這裡有非常獨特的珊瑚礁地形,旺盛的海蝕作用造就了崩崖、裙礁、峽谷等地形,除了視覺上的奇觀,龍坑也帶給你極強烈的身體感受,陣陣強勁的海風不只吹得你無法站穩,風中挾著海水更會瞬間將人吹得全身濕鹹。



DAY1,浩克在港口

由龍坑往北約十五分鐘的車程來到港口村,迎著吊橋就是經營港口茶的茶行。港口茶是北回歸線以南唯一的產茶區,也是台灣最南端的茶,種茶的歷史溯源至十九世紀,茶園海拔不及三百公尺,長年受東北季風吹拂。品茶帶有鹹味。

港口村還有兩大農作—牧草和黑豆。牧草通常在十月和三月收割,如果運氣好遇到牧草捆包日,可以看到割完曬乾的牧草被捆包成捲的有趣景象。而港口的小黑豆不僅是原生種,還只有原生地才種得活。它採有機耕作、收成後可製成醬油、豆漿、豆腐等各類產品,豆香味十分濃郁。

在純樸的農村風光中,港口村保有古老的聲音。82歲的阿嬤張日貴,是被稱「人間國寶」的滿州民謠歌手。她自小聽媽媽唱民謠而熟悉這些歌曲,所以少女時代到瓊麻會社工作時便常一邊哼唱民謠。此外她對年少時、恆春傳奇歌手陳達到村子走唱的印象也非常深刻。這些年來,張日貴不僅蒐集傳唱滿州民謠,也教育年輕學子學習月琴和民謠。

港口的夜晚生機蓬勃!這裡的陸蟹種類和數量之多是世界級的,每到產卵季,抱卵的陸蟹會穿越馬路到海中釋卵,然而這條路的車流威脅著它們的生存。近年港口社區組成巡守隊保育陸蟹並守護它們過馬路產卵。有解說巡守員古清芳帶領,我們探訪陸蟹的棲息地,看到陸蟹的美麗靈巧,也痛心棲地的被破壞。



DAY2, 浩克在里德

只有一百多住戶的里德村,近年也組成巡守隊護溪護鷹。過去的獵人,現在成為生態守護者。

欖仁溪是里德村的祕境,難度不高,也還沒有太多遊客,是溯溪的好去處。如果幸運,可以看到蝴蝶、蜻蜓、蟹、蛙、蝦等許多水、陸生動植物。溪的盡頭有瀑布,為整條溪做了完好總結。

豐富的自然生態是里德的資產,每年的重頭戲就是十月國慶日前後、灰面鵟鷹的過境,數量可達到數萬隻,此時有許多賞鳥人士聚集里德觀看起鷹落鷹。數鷹達人蔡乙榮,才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退休,他將分享三十年來的觀察灰面鵟鷹的心得以及數鷹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