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如果旅行是人一輩子的養分,年輕時我去過許多地方,唯有印度,直指生命。

1992年,「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頭一回前往印度,這第一次接觸就讓他深感震撼。在他所走訪的印度教聖城瓦拉納西,人們深信在此往生就能夠超脫生死輪迴的厄運;而在瓦拉納西的恆河畔將火化的骨灰灑入河中,也將能超脫生前苦痛。

黃誌群說,在這樣的氛圍下,「不管我們有沒有宗教信仰,或是有沒有什麼對生命的疑惑,都會在那個當下有一個非常深的感觸,那就是:我是誰?生命從哪裡來?」而這兩個深沉的叩問,也就成了貫串整齣《與你共舞》的主軸。

《與你共舞》其實最早首演於2006年,這回2020年的新版演出,順著時間的流動過往而有了大幅的翻新,呈現非常不同的面貌。藝術總監兼導演劉若瑀在形式上做了大膽的嘗試,讓靈魂人物阿襌(黃誌群)在舞台上將他自己多次進出印度留下的文字轉為話語,也讓平常在演出中極少言語的優人們暢談人生、分享生命的點滴感受:可能是關於自身的來處,可能是關於一朵玫瑰花、一張黑膠唱片,有時則是更深沉的生命思考,吟哦著「非望、非斷、非亦非」……。

對於舞台上的嶄新面貌,劉若瑀說: 「讓生活化的口語『闖入』原本工整的結構,融入優人原本安靜嚴謹的鼓聲及神聖舞蹈之中,使得這趟印度之旅更栩栩如生且平易近人。」

《與你共舞》除了優人之外,也邀請一群素人共同生活、訓練,也共同演出。不同背景、年齡層的人,帶著各異的人生歷練,在舞台上呈現出一幅眾生相,匯聚成一道舒緩波動的長流,共同走過這趟自我凝視的旅程。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