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 我們都是人,我們都需要愛 / 蔡柏璋
2013年11月底,劇團剛結束《浪跡天涯》的演出,我馬上投入《Re/turn》的復排,即將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和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有五場巡演。由於《浪跡天涯》是描述二戰期間納粹迫害猶太人和同性戀者的故事,重返自己編導的《Re/turn》排練場,一度無法適應,覺得自己寫的這是什麼鬼劇本,既沒有深度又沒有內涵,尤其自己又身兼Wasir這個角色,在台上胡言亂語搞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來鬧的。

過了三十歲,似乎真的開始比較關心或在意身為一個劇場工作者,自己的作品是否能夠給自己所處的社會,甚至這個世界一個什麼樣的訊息。在《浪跡天涯》演出的某天,國家實驗劇場外面適逢反多元成家的遊行,在劇場裡面演出的我,真的特別有感,過了八十年了,人類對於彼此仍舊是充滿偏見和歧視,最諷刺的是,還有愚民穿起納粹戲服在凱道上示威,讓人心寒。

重排《Re/turn》之際,我開始追尋這個作品傳達給世界的訊息,突然想到了去年六月新舞臺演出後,我收到一個女孩的紙條,她告訴我,她是虔誠的基督徒,對於同志的議題一直有她先入為主的想法,也不甚能接受,然而看完《Re/turn》之後,她突然覺得,如果雷奕梵和湯境澤的故事真的發生在現實生活,那她也能理解和接受關於同志的存在。這封信,我緊緊地收藏著。

有一名觀眾來信劇團,說她看完《Re/turn》之後,鼓起勇氣和一位失聯的朋友聯絡。他,為了她留在台灣,放棄了到國外工作的機會;她,決定再給他一個機會,兩人重新牽起了手。年底,他們攜手,一起重返劇場看《Re/turn》。

從事劇場這幾年來,難免偶而會懷疑自己做的事情對於這個世界究竟有沒有貢獻。台灣的社會上仍舊充滿許多憤怒、偏見和不安,藝術家能做些什麼?藝術家是不能不討論這些和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的。但因為有這些回饋,這些故事,讓我堅信,只要我們繼續用劇場傳遞正面的訊息,講好一個故事,我們就能夠用自己的方式,讓這個世界更好。

《Re/turn》從2011年受誠品書店邀約製作,到2013年六月重製上演,到年底再次加演,心境上轉變許多,也修改了將近三分之一的劇本。謝謝每一個到場觀賞的觀眾朋友。希望藉由這一個愛情、親情、友情串聯而成的穿越劇,能讓我們更有勇氣來面對自己曾經有過的遺憾,能讓我們更勇敢地消弭那些自以為的偏見,身為一個人,我們都需要愛,都渴望愛,都有資格愛。 邀請您重返生命中的某一個時刻,靜靜地,跟我們一起,轉動門把。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