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孩酷斯拉

公視全新兒少節目「小孩酷斯拉」,名稱取「酷死啦」之諧音,蒐集世界各地7-15歲酷小孩的故事。本節目一共十三集,共有二十個故事,題材多元,主題涵蓋:競技運動、哲學、賽車、音樂、魔術、舞蹈、自然生態、身心障礙等。為了力求真實,本節目並沒有採用常見的第三人稱旁白,而是以第一人稱讓孩子自己說他們的故事,以微紀錄片形式拍攝。

在這個節目裡,我們談的不是非凡的才藝,而是克服困難的態度:就像第四集的主角吳于嫣,12歲的她天生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身高只有101公分,她最不喜歡看到的是別人對她身高的異樣眼光,但她仍勇敢的走上街頭,試著用微笑回應別人的異樣眼光;在這個節目裡,我們談的不是絕對的優秀,而是成長的歷程:就像第二集的主角小魔術師張道順,他是個中重度聽障兒,因為聽障的關係有時讓別人有所誤解,他透過魔術表演,放下自卑與難過,學習勇於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感受;在這個節目裡,我們談的不是能力的傑出,而是對於鍾愛事物的熱情:就像第十集的主角劉家愷是個超級火車迷,雖然有中度智能障礙,但是三鐵的接駁他一清二楚,還可以帶媽媽搭車,夢想是當列車長!

「小孩酷斯拉」的「酷小孩」不只在台灣,更在全世界!我們拍攝日本的小哲學家中島芭旺,他10歲出書,創下日本銷售17萬本、被翻譯成六國語版的驚人成績,這次他將分享自己如何走過父母離異、同學霸凌,仍然勇敢做自己;我們也訪問澳洲創業鱷魚糖果事業的9歲CEO—Angus Copelin-Walters,他雖然有閱讀障礙,但在媽媽的鼓勵下,仍然可以成為糖果CEO,並且在每一筆交易的收入中,都捐出一定的比例給慈善團體;還有今年13歲的日本的賽車手野田樹潤,她信守與爸爸的約定:「就算輸了也不放棄!」立志成為第一位亞洲F1優勝的女選手!

帶著拍攝每個孩子的故事初衷出發,希望鼓勵每一位兒少觀眾,「小孩酷斯拉」曾是一個為7-12歲兒少觀眾量身打造的節目,但直到拍完這20個節目,我們才發現,這也是適合每一個大人看的節目。因為,同身為人,我們可能也有他們經歷的那些時刻。像疊杯小甜心張瑜庭那樣,哭哭之後收起淚水,然後繼續迎戰;像肚皮舞男孩葉家恆面對同儕的異樣眼光,可以對自己說:「我又沒有做錯,為什麼要怕他們!」然後勇氣油然而生積極面對挑戰;像罹患糖尿病的予安一樣,接受一半是糖尿病的自己,另一半是可以做任何喜愛事情的自己,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像她這樣以樂觀的態度接受自己不完美。

誠心的邀請電視機前的大小觀眾朋友收看「小孩酷斯拉」!來點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