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林懷民與雲門舞集走過的46年
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華人社會第一個現代舞團。雲門舞遍台灣城鄉,巡演全球兩百多個城市,贏得千萬觀眾掌聲,獲得無數國際肯定。領導雲門走過46年,林懷民在2019年年底退休。

雲門舞集每年夏天的戶外公演,已持續二十幾年,被譽為「地表最大的戶外舞蹈公演」。2019年的公演,正是編舞家林懷民退休前的舞作回顧,精選歷年作品《水月》、《竹夢》、《行草》、《松煙》、《風.影》、《稻禾》、《白水》等經典段落。

九位資深舞者的「畢業典禮」
林懷民說,雲門的舞作是他的構想和意念,卻是雲門舞者用汗水和青春,給予這些舞作血肉和靈魂。九位資深舞者,包含周章佞、楊儀君、蔡銘元、黃珮華、蘇依屏、王立翔、柯宛均、林心放、黃㜫雅等人,也透過這次演出,向雲門舞台告別。

讓我們一起回味2019年七月,自由廣場湧入五萬多個觀眾,在夏夜的高溫下一起看著林懷民最後一次領導雲門舞集的戶外公演,這歷史性的一刻。



永字 選自《行草》2001
周章佞

《松煙》第五帖 2003
柯宛均 范家瑄 鄭希玲 蘇依屏
王立翔 林心放 侯當立 陳聯瑋

秋徑 選自《竹夢》2001
黃媺雅 黃立捷

白衣 選自《家族合唱》1997
楊儀君
呂汶珊 邵倖紋 陳珮珮 陳廣軒 蘇胤勝

《水月》選段 1998
黃珮華
柯宛均 范家瑄 黃羽伶 鄭希玲 蘇依屏
林心放 周辰燁 侯當立 許辰 陳聯瑋

千字文 選自《行草》2001
吳哲緯 許辰 陳廣軒 陳聯瑋 蘇胤勝

《白水》選段 2014
周章佞
呂汶珊 邵倖紋 柯宛均 范家瑄 陳珮珮 黃羽伶 黃媺雅 鄭希玲
蘇依屏 吳哲緯 周辰燁 侯當立 陳廣軒 許辰 黃立捷 蘇胤勝

花粉雙人舞 選自《稻禾》2013
黃珮華 蔡銘元

日光 選自《稻禾》2013
范家瑄 黃羽伶 鄭希玲 王立翔 周辰燁 侯當立

黑天使 選自《風.影》2006
邵倖紋 陳聯瑋

《松煙》終結篇 2003
黃珮華 蘇依屏 蔡銘元 及 全體舞者

精彩劇照

攝影 / 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