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2020年正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唐美雲歌仔戲團推出年度大戲《光華之君》。透過劇情的推進,讓台上台下一同暫忘疫情生活,在餘音繚繞的歌仔調中探問生命、思考人生。

《光華之君》改編自日本文學經典《源氏物語》。這部經典出場人物共五百多人,字數超過百萬,由才女作家紫式部於一千多年前執筆,深刻描繪出極為龐雜而富含愛恨嗔癡的曠世巨作。戲曲劇作家陳建星首先自其中拉出一條清晰的故事線,並選擇從主角光華君的中年時期開始說起,接著在敘事結構上進行改變,將經典故事添上雙線交織的敘事方式,原有的故事成了書中虛構世界,而外面則包裹了一層真實世界,也就是寫書人(影射紫式部)的書寫創作生活。在兩個多小時的演出中,《光華之君》遊走於兩個世界(真實世界/虛構世界),與觀眾一起辯證創作、命運、情愛與人生。

「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本次飾演充滿戲劇性、一生跌宕的光華君,精湛的演繹了光華君在紅塵中遍嚐七情六慾的擺盪與折磨,及至最後孤寂中的頓悟;出身京劇的黃宇琳則細膩呈現了在書寫中掌握大局,卻難以在現實裡真誠面對自身情感的女作家藤夫人。兩人在劇中有許多精彩對手戲,不斷深挖自我、彼此質疑,甚至大聲向造物主提問,探看生命本質。

敬請鎖定「公視表演廳」,與《光華之君》一同走趟漫漫人生路。

精彩劇照

photo©蔡榮豐、蔡馥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