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一群無所事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在等待入伍的日子裡,在家鄉鬧事因此從澎湖風櫃跑去了高雄。從小鄉鎮來到大城市,青春的苦悶騷動,讓他們經歷了難忘的人生風景,也漸漸退去了原有的青澀。 這樣的故事原型對後來的華語電影影響甚大,在賈樟柯、張作驥等許多後輩導演的作品裡都可以找到類似的影子,這樣的故事氛圍也成為了創作型導演對於描寫青春的共同語彙。

而對侯導本身而言,這部電影也是創作生涯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在攝影美學上奠定了長鏡頭風格,寫實主義的風格也替之後的電影新浪潮運動定調。當年曾獲得法國南特影展的「最佳影片獎」以及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與「最佳剪輯」四項大獎提名,算是侯導在國際影壇打響知名度的第一步。

鈕承澤、張世、庹宗華、楊麗音等演員在片中都有著令人難忘的演出,尤其幾個年輕人在海邊跳舞嬉鬧,配合浪潮打上海岸的畫面成為了時代經典。

而電影中也記錄了當時高雄的城市樣貌,曾經的加工業重鎮與眾多勞工面貌都在電影裡被保留,從廢墟大樓裡看出去愛河的那場戲充滿了言外之意,也是許多影人最愛的畫面。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