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國光劇團以京劇表演出發,創團二十多年來不斷面對傳統戲曲如何在現代社會求存發展的考驗,堅持創作以「現代化」、「文學化」為原則的作品。

2018年全球首演的新編《繡襦夢》,便是國光與日本橫濱能樂堂歷經三年籌劃的跨界實驗成果。這項演出包括傳統崑曲、傳統舞踊、新編《繡襦夢》的三段式表演,可以更深刻體會崑曲與舞踊各自的藝術內涵與跨界結合的高難度。首先傳統崑曲《繡襦記‧打子》由國光當家老生唐文華與京崑小生溫宇航演出;第二段傳統舞踊《汐汲》由藤間惠都子、水木佑歌主演;第三段演出為新編《繡襦夢》,溫宇航與旦角劉珈后主演。

這次以崑曲與日本的傳統藝能舞踊、三味線合作,題材取自與能劇故事《松風》相呼應的中國古典故事「鄭元和與李亞仙」,由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與林家正共同編劇。王安祈表示,新編《繡襦記》翻轉傳統的大團圓結局,依循能劇「夢幻能」的敘事方式和思想情感,讓男主角鄭元和在垂暮之年回顧一生,對自己的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旦角飾演的「繡襦」是鄭元和思念的愛侶李亞仙親手織成,因為情感浸潤而有了生命,成為男主角回憶與想像的媒介,雖然結局仍是分離,但心靈得到些許安頓。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