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嫁妝一牛車》改編自王禎和同名經典小說,由立足嘉義、草根性十足的阮劇團與日本導演流山兒祥跨國合作,將大量歌舞融入劇情,展現豐沛生命力。

故事敘述萬發和阿好這對夫妻原本在鄉間過著貧困的生活。有天,家對面搬來了鹿港商人新鄰居簡仔。在他的幫助下,萬發一家的生活看似日漸好轉,卻暗藏阿好紅杏出牆的危機……

隨著故事的推進與演員的詮釋,觀眾可以看到角色背後的真情。由周浚鵬飾演的萬發,面臨自尊與現實的拉扯,顯現被壓迫的痛苦與無奈。余品潔飾演的阿好看似大剌剌、放蕩,但內心實則脆弱,渴望被愛。本劇以悲喜交織、詼諧的手法,描寫底層人物無法言說的心酸之處。

阮劇團自2012年起,多次將西方經典劇作改編為極富地方色彩的臺語戲劇,這次挑戰從臺灣文學出發,講述更貼近這塊土地上小人物的故事。為了讓演員更接近故事中的情境,劇團特地安排演員前往雲林、嘉義參與農活,並到彰化學習鹿港腔,訓練演員的咬字發音;流山兒祥導演有「地下劇場帝王」之稱,活躍於日本小劇場,以生猛有力的風格、精準的調度功力聞名,並擅長呈現庶民視角;編劇林孟寰、盧志杰,融合現代觀點與黑色喜劇手法,在看似歡笑卻諷刺的敘事之下,生動刻劃社會底層小人物的苦情與悲哀,尤其觀照女主角的內心世界,賦予臺灣鄉土文學新風貌。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