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名導侯孝賢執導的《尼羅河女兒》在民國七十六年推出上映時,電影廣告的標語是「今夏最新鮮、夠勁的電影」,而飾演女主角楊林,當時人稱玉女歌手掌門人,顯見本片有意走商業片路線。

在此之前,侯導已於1985年因《冬冬的假期》獲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童年往事》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西柏林電影節國際影評人獎;1986年《戀戀風塵》獲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最佳攝影音樂獎、葡萄牙特利亞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在國內外皆被視為藝術電影大師。然而他並未棄絕過去擅長的商業片如《就是溜溜的她》、《風兒踢踏踩》、《在那河畔青草青》等,再度以《尼羅河女兒》作為嘗試。

本片主角曉陽白天在速食店打工,晚上讀夜校,與家人住在台北一間破房子。她的父親遠在嘉義擔任警察,母親罹癌過世。大哥已車禍死亡,二哥白天經營「星期五餐廳」,晚上當小偷。除了擔心哥哥,她還得照顧唸小學的妹妹。現實生活如此煎熬,曉陽常沉浸於漫畫世界,幻想自己是《尼羅河女兒》主角凱羅爾。

除了找來當紅歌手楊林和陽帆演出,侯導憑著獨到眼光,也邀了當時仍為素人的高捷飾演桀驁不馴、混過幫派的二哥。或許本片在商業票房上表現未如理想,但劇中對於當年台北風貌、家庭關係與社會生活的細膩描繪,仍獲得1987年義大利都靈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影展影評人特別獎,也讓本片成為一部融合商業元素與侯導風格的獨特作品。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