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歷史是一面明鏡,照見人心深處的幽微,漢武帝晚年發生的巫蠱之禍,累及十數萬人,上達皇親貴冑,下至販夫走卒,老皇帝的猜忌與恐懼使長安城內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漢武一生充滿傳奇,年少時的雄才大略、登基後的武功赫赫,無不是影視鍾情關注的拍攝體裁,唐美雲歌仔戲團特別選擇巫蠱之禍作為年度大戲《夜未央》劇情的主軸,不談漢武的文治武功,將焦距由國拉近到家,細細探索這一位為人夫、為人父的古稀老人內心最深的恐懼。漫漫無盡的長夜,傳來的悲啼聲,是出自尋常百姓家,還是來自皇宮內苑?

故事由三個幽靈的角度切入,他們是被波及而死的優伶,一者對漢武充滿崇敬之心、一者冷眼看待整個事件的發展;一者對失勢落難的皇后與太子懷有無限悲憫,三個無故被捲入其中的「旁觀者」,對整個荒謬的過程和結局做出了簡單的結語「可憐」、「可笑」、「可恨」。歷史的真相從不是一個人說得算,三種不同的立場加深了故事的深意和可看性,《夜未央》試圖拋出不同的視角,帶領觀眾觸碰最真實的漢武帝。本戲由唐美雲、許秀年、小咪三位傳藝金曲獎的得主領銜主演,擁有足夠歷練與生命厚度的老師們能完全挖掘角色的內心,精準拿捏情緒,細緻刻劃形象,宛如越過歷史的長河,領著觀眾重新走過這段驚心動魄的歷史。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