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東京奧運籌辦期間,台灣除了積極參與這場體壇盛會也企圖藉由一系列文化活動,讓國際對台灣有更多面向的認識,因而展開Taiwan NOW藝術計畫;然而東京奧運因世紀瘟疫延期,Taiwan NOW藝術計畫也隨之演化變異,原定在東京丸之內演出的「阿婆蘭」在2021年末在高雄衛武營戶外劇場演出。

如蝶翩翩離故鄉,悲歡聚散本無常,
漂洋過海世界上,蘭花代代歌未央。

這是一齣由日本當代藝術家柳美和擔任導演、王友輝編劇、周以謙作曲、蔡博丞舞蹈編創,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共同演出的歌仔戲。內容以台灣蘭花為題,長於白蘭幽境的阿婆蘭,被外來學者偷偷帶走......

衛武營戶外劇場透過投影,現場化身森林與海洋,數層樓高的花道成為演員展演的舞台,特別是從日本運來的機器蘭花移動裝置,更是吸睛焦點,加上飾演複製蘭的台灣演員們整齊一致、結合歌仔戲手勢與舞蹈的動作更挑戰觀眾視覺底線。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