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我一眼




故事大綱


剛剛經歷喪妻之痛的王大陽與他的女兒小慧租下一間便宜的鬧鬼凶宅。搬進去的第一天就發現凶宅中躲著原屋主的小孩不肯離去。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凶宅之所以便宜便是因為凶。王大陽與小慧收留了小孩,也等於迎回了小孩父親的鬼魂,鬼父觀察這一家人的缺陷與弱點,逐步朝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的王大陽伸出魔爪,利用附身的機會幫他解決各種問題,讓王大陽誤以為鬼父是可靠的幫手,然而鬼父只想佔據王大陽的肉身。

藉由王大陽肉身而復活的鬼父,下個計畫是讓鬼妻也能復活!小慧能逃離鬼父的魔掌嗎?


導演介紹


張耀升

親情的殘忍,成長的苦澀,以及為了生存所拋棄的人性,張耀升的小說在絕望的黑暗中尋找微光。

張耀升,台灣小說家,曾出版短篇小說集【縫】、長篇小說【彼岸的女人】、散文【告別的年代:再見!左營眷村】、電影小說【行動代號孫中山】,近年開始從事編劇及影像創作。

張耀升的小說曾獲得時報文學獎首獎等台灣各重大文學獎,影像作品曾入圍金鐘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節以及香港、希臘、美國等各國際影展。小說被認為具有強烈影像感,而影像作品則被認為在主題與意識上具有人文反思的文學性。

The dark side of familial affection, the bitterness of growth, and the humanity denied for survival distinguish Chang Yao Sheng’s novels from his contemporaries’. He looks for the pale fire in the dark night.

Yaosheng CHANG, Taiwan novelist whose literature works includes short stories collection Seam, novel They are from the opponent side, documentary prose “The Era of Vanishing: farewell, Zuoying Camp Village” and movie novel Meeting Dr. Sun. Chang started his career on scriptwriting and film directing in recent years.

Chang’s fiction won lot of literature prizes in Taiwan and his film also nominated in Golden Bell Award, Golden Harvest Award, Taipei Film Festival in Taiwan and several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in Hong Kong, Greek and United States. Critic reviewers usually emphases on Chang’s performance of senses of vision in his fiction, and praise to Chang’s bringing literature self-rethink of theme and motif into film’s narrative.

創作年表 Filmography

2013 【鮮肉餅】(短片) Fleshly Meat Pies. (Short Film)

2014 【閱讀世代】(TV) Reading Generation. (TV)

2014 【藍色項圈】(電影劇本) Blue Neck Ring. (Screenplay)

2014 【別愛陌生人】(電影劇本) Hello, Stranger. (Screenplay)

2015 【縫】(動畫) Seams. (Animation)

2016 【托比的最後一個早晨】(電視電影) The End of Toby's Morning. (TV Movie)

2017 【健忘村】(電影劇本) The village of No Return. (screenplay)

2017 【再看我一眼】(電視電影) See You after Life. (TV Movie)

2017 【回魂】(短片) In Soul. (Short film)

《導演的話》


高中的時候,同學告訴我一個故事,他說,他的父親是在他小學的時生了一場小病過世。
那是一個感情濃厚的家庭,丈夫的手臂上有一片刀疤,細看才能認出是刀片所劃下的三個字:「我愛如」。
「如」是妻子的名,刀子劃下當時,妻子是他的最愛,但有了小孩後,妻子便不再是最愛,因為最愛只能有一個,而他更愛兒子。
三個人的小家庭,平淡卻有愛,直到丈夫的小病被誤診為癌症,開刀後看不見腫瘤卻因開刀的感染而過世。從生病、開刀、住院到離世的時間並不短,每一天每一天,丈夫都安慰妻子與小孩,叫他們要有信心,要樂觀。
我要保護你們,我不會死。他是這樣說的,但是他開始認不出家人,最後陷入昏迷。
妻兒在病床邊呼喚他,他的眼神迷惘,認不出眼前是誰,就在妻兒與他的視線對上的一刻,他的瞳孔慢慢緊縮,悲傷的情緒全都提到眉宇之間,但他還是努力擠出一個微笑,接著眉心舒緩了,瞳孔放大了,呼出最後一口氣。
一家人其實早就知道過不了這一關,只是不知道如何道別,最後齊聚一起呼喚再呼喚,也不過是期望能「再看我一眼」。
這是《再看我一眼》的靈感來源,隔了20多年才轉化成另一個看起來全然無關的鬼故事,劇中的人與鬼、善與惡都是源自於無法割捨的愛,如果人與人最後終需一別,最後的奢求也許不是任何一種纏綿悱惻,或許,只是一個卑微而深情的請求:「忘了我之前,請再看我一眼。」


製作團隊


製作人/頑影映像 趙天豪

導演/張耀升

片頭題字/董籬

副導/吳介民

片頭曲作曲/許家維

美術指導/張家禎

造型設計/蕭羽儂

攝影/陳麒文

燈光/莊弘彬

成音/陳維良 蔡篤意

剪輯/謝彗琦

音效/林秉駿


角色介紹


鬼父(喜翔飾)

因為眼睛受傷而被迫退役的前警官,感到自己成為廢人而自暴自棄,在長期心理不平衡之下,將怨氣出在妻子身上,最後被不堪家暴的妻子殺死。
鬼父死後並沒有一了百了,反而利用承租自己舊家的王爸困境,趁虛而入附身在王爸身上。
鬼父並不想安分地開始新生命,過往長期的孤貧使他內心對王家人充滿嫉妒與怨恨,表面上他展現開朗和善,用自己的方法解決這一家人的問題,事實上是要用暴力將他們拖入深淵中。

小孩(白潤音飾)

鬼父的獨子,長期目睹父母的暴力生活,並曾被父親毆打住院。
父母雙亡後,他被社會局安置,定期接受心理諮商治療,但暴力並沒有從他內在解脫,他時常感覺到父親惡靈的存在。面對待他如親人的女兒,他逐漸有了罪惡感,最終只好親自面對這個與他血脈相承的惡魔。

王大陽(王自強飾)

計程車司機,在妻子過世後獨自扶養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王爸在貧苦的生活中不知該怎麼留住女兒,加上身體健康狀況不佳,逐漸被惡鬼利用,被附身而失去自我。
王爸在被附身的過程中一度與鬼魂掙扎,兩個靈魂在一個身體內鬥爭,儘管越來越虛弱,王爸知道自己不能放棄,否則一旦鬼完全佔領這個軀殼,女兒將變成代宰羔羊。

小惠(葳爾森飾)

王大陽的女兒,但兩人並沒有血緣關係。王爸與女兒的媽媽結婚時,女兒已經七歲,雖然王爸一直盡心盡力照顧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