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長年經營的單元劇「人生劇展」和「學生劇展」一直以來是台灣新導演的創作土壤,滋養許多影像創作者拍攝出叫好叫座的作品。隨著收視平台越來越多元,「跨螢時代」和「國際網路戲劇平台」讓戲劇的戰場更加寬廣,公視的內容力亦需要更多具有勇氣和膽識的製作眼光和手法,成為台灣影視產業的創新基地。於是在既有的「人生劇展」和「學生劇展」之外,推出全新品牌「公視新創電影 PTS Originals」,希望能夠開啟更自由的創作空間、進而為台灣電視電影開拓新局,並接軌國際市場競爭力。

在過去以社會寫實為基礎、並扶植新導演的目的之外,「公視新創電影 PTS Originals」希望開拓出另一種可能性,首度推出「類型新浪潮-懸疑推理、警匪犯罪、恐怖驚悚」和「短片獨立時代」徵案,提供業界更豐沛的資源和養份,期待在創作手法與議題上撞擊出不同的火花。而未來推出的新創電影作品除進軍國際影展或觀摩競賽之外,也計畫以迷你影展的形式或與院線戲院合作,讓作品在大銀幕和觀眾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