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給我一個吻

有人挑戰登高,有人挑戰涉水,但卻有人想要挑戰『親吻』!這次誰來晚餐要帶大家拜訪的,是一位想盡辦法要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用行動藝術打破身體界線的楊雅晴和他的家人。

百吻巴黎一戰成名
住在台中的楊雅晴,因為媽媽是音樂老師,從小學開始就唸音樂班,一路唸到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2009年雅晴在巴黎讀書時,有一天突發奇想,想吻一百個人,並寫下一百個人的故事。雅晴找了一位攝影師,兩人見面喝完咖啡,就開始了巴黎街頭的索吻行動。被她索吻的人有吉他手、餐廳服務生、知名模特兒等。雅晴的這個百吻行動,進行了一年,最後還集結成書出版。在行動過程中,雅晴陸續把吻照和自己的心情po上網,但是此舉卻引來正反兩極的評價!有人受到她的影響,去擁抱100位老人;有人認為她突破框架,勇敢挑戰人與人的界線!但是有更多的網路鄉民卻在雅晴的部落格留言謾罵,說她是女巫、蕩婦,甚至因為她吻的是白人而說她崇洋媚外!

阿嬤眼中的外星人
面對這麼多的負面批評,讓雅晴能夠走下去的力量是家人的支持。雅晴的爸爸楊怡寬是大學教授,他直接把雅晴的吻照掛在辦公室門口,很大方地說,看這樣會不會吸引年輕人來念他們化材系。而在國小教音樂的媽媽個性一向低調,但是只要有人批評女兒,她絕對是捍衛到底。另外雅晴的小妹更在自我介紹中,說自己就是那個在巴黎吻了一百個人的妹妹,以行動支持姐姐。但是雅晴高齡九十歲的阿嬤,卻不能接受她的百吻行動,認為雅晴是個『外星人』,一直等到百吻巴黎出書之後,發現雅晴拍的吻照其實非常美,才稍稍釋懷!

 

挑戰百吻台灣
雅晴到底想用『吻』挑戰甚麼呢?『我覺得人世間最美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說把腦子裡面的東西,變到現實裡面來,我把那一百個畫面,成功的從我腦子裡面提取出來了,我做到了。』雅晴認為百吻巴黎是自己第一個很棒的藝術作品,因此在她學成歸國兩年後,又想挑戰百吻台灣,希望透過「吻」這個概念,傳達她對台灣的觀察,以及對家鄉的情感。這次她計畫要吻 100個不同職業的人,並寫下每個人的故事。

身體的界線真的可以打破?
雅晴的百吻台灣行動從2014年8月啟動以來,已經陸續吻了藝術家馮光遠、布農族廚師周文軍以及旅美音樂家林亞非,和亞非的合照更挑戰上空照的尺度,另外雅晴也吻了自己的小妹若琳和爸爸。幾張吻照拍攝下來,明顯的覺得東方人和西方人對身體的界線感受不同,東方人在被吻的那一剎那,都會有抗拒的動作。

如果有一天,你走在路上,遇見有人跟你邀吻,你會答應嗎?『百吻台灣』的行動,又會為雅晴家人帶來怎樣的衝擊?另外這充滿創意和藝術性的一家人,想要邀請的來賓名單也很天馬行空,像是當紅插畫家馬來貘、跨下界天后宅女小紅、繪本教父郝廣才、動物園巨星圓仔、偶像歌手蕭敬騰以及活力主持人Janet!想知道到底會是哪位佳賓前來?而這位佳賓會不會成為雅晴邀吻的對象?千萬不要錯過「誰來晚餐」!(撰文/朱文慧)



雅晴:每個人他對情慾的定義都不同,有些人看到我要去親別人,就已經是個女巫了,大家就已經開始在對我丟石頭了!

楊爸:就有天突然想說,就放一張照片吧,我們因為少子化招生不好,說不定有人看上這一張了,來讀我們化材系。

若琳:我剛到公司報到,就說大家好我是誰誰誰,前陣子有個新聞親了一百個人,我就他妹啦,就這樣自我介紹!
外婆:外星人意思是說,她所做的事情,對我們九十歲的人來說很難理解!


郝廣才:現在我感覺你百吻巴黎,你要再吻下去,你要有一個不是符合社會價值,是你看到哪一個價值值得追求,然後是你推動大家往這個價值。很像柏青哥,所有的球要掉到那個洞裡,你少一個,這一百個是要掉到哪一個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