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家有過動兒 -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許多父母的期望,但是孩子應該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還是按照父母安排好的路往下走?開心的童年跟提早培

今年夏天,全台灣最幼齒的圖文插畫家誕生了!他叫汪以墨,筆名迷路,一個幽默又喜歡畫畫的胖男孩。今年夏天為了進行暑假作業,在媽媽小禾的鼓勵之下發表圖文創作,沒想到在網路上一炮而紅!詼諧的畫風,充滿童趣的想像力,臉書上的粉絲專頁成立短短幾個月,就累積了五萬多個粉絲!

才華洋溢的以墨,其實是多動症患者
以墨是個早產兒,在孕程與產程中造成了腦部傷害,出生後三個月即發現大腦管控腿部的區塊受損,也就是腦性麻痺之中的肌肉張力過大現象,造成以墨腿部肌肉異常緊繃。後來家人抓住黃金期,努力復健後,現在的以墨才行走無礙,與正常小孩無異。

雪上加霜的是,以墨在五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多動症,屬於注意力散渙主導型(ADD)。以墨從小就常常恍神發呆,遇到危機也沒有解決的能力,學習力低落,家人常接到學校老師打來的抱怨電話。雖然患有多動症,以墨卻一點也不好動,也不愛說話,個性非常溫和好相處,被小禾形容成草食性動物,腦袋裡有自己的小宇宙。

多動症的矯正
很多醫生會讓過動症的小孩吃藥,但是小禾不願意。他認為那是乖乖藥,吃了之後就會符合大人的期待,但是這樣孩子就沒有自己的樣子了。為了改善以墨不專心的狀況,小禾會逼以墨運動。小禾說,以墨如果一天要閃神一百件事的話,運動後,他可能變成只剩七十件事在閃神。

 

以墨繪畫的啓蒙老師
小禾本身是學美術的,因此從以墨一歲多會拿筆開始,她就每天帶著以墨玩各式各樣的創作,拼命誇張的鼓勵以墨。對以墨來說,畫畫是一件他很喜歡,很有趣的事情,畫起畫來異常專注。小禾也發現,以墨在畫畫方面的能力,比起同齡兒童,表現格外驚人。小禾因此覺得或許以墨有著什麼特別的天賦,也用心觀察他的每個成長階段。

小禾對以墨繪畫上的培養不只是美感而已,她比較在意的是幽默感和原創性。所以除了繪畫之外,小禾細心安排以墨和弟弟的生活:每天講故事、掰故事、演故事,並且閱讀、看展覽、討論建築、看電影….,每次看完電影、書籍或展覽之後,母子會花很多時間討論心得。這些想法的交流,養成了以墨獨立思考、極富個人特質的想法!在小禾的眼中,與其說以墨是個繪畫天才,不如說他是個極富感性,天生的幽默高手。

不施壓的教育,讓孩子快樂成長
以墨在剛入學時,因為注意力無法集中,在各方面的表現上都特別落後,讓外公外婆對於孫子的求學之路非常擔心。但是小禾並不會逼迫以墨在其他科目上要跟上進度。剛開始外公外婆對小禾這種不施壓的教育方式不太能接受,兩代之間也常為了下一代的教養問題產生衝突。但時間久了,兩老看到小禾的用心,非常感動,轉而變得支持。

小禾沒有因為孩子的腦傷及多動症而放棄小孩,反而是用更寬闊更溫暖的心去包容孩子,小禾樂觀面對的心態,有別於一般多數家中有重症小孩的悲觀。「不要害怕,要有信心,我們的小孩是天使,我們一定要先看到他的美好,世界才有機會看到。」這是小禾的信念。(文/黃姿潔)



小禾:五歲的小孩子,可能在歐洲是根本禁止拿筆的年齡,然後他又在寫中文又
在寫英文又在寫數字然後你還嫌他歪,所以我就直接跟老師說it's ok,I don't mind。那不要push他。

外公:我們這個老派的,有個觀念,不能沒有規矩,不能沒有方圓,我們的父親對我們根本就是板著臉的。

外婆:因為在大班的時候老師一直在抱怨,我們就在想說他到底在學校是怎樣的跟不上讓老師這麼的覺得為難?


蕭青揚:我看到豆豆的作品的時候,很明顯我覺得他一定有個好老師在帶領他,果然就是媽媽,媽媽很懂,所以他的作品很快的我覺得就有自己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