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死神少女』沈建宏憶輕生念頭 當乖學生卻遭排擠
公視『死神少女』著墨青少年渡不過難關,其中想不開的輕生議題是現今教育所關注,劇中飾演好學生的沈建宏憶及曾於青少年時期有過『想不開』的念頭。『那時候是童星,不常到學校,跟同學並不好而被排擠,那時產生想不開念頭。』沈建宏現在想來有這樣的想法很不應該,不過慶幸自己當時『渡過了!好險沒有做出傻事!』
 
沈建宏在公視『死神少女』中飾演有錢人家的孩子小唐,劇中不但功課好,也受到家人關愛,沒有遇到過甚麼挫折,同學也都喜歡他;但他卻落寞形容自己的青少年時期很灰色,沈建宏形容『現實生活中,我的家人雖然也對我很好,但我在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卻有落差。』那時因為已是明星,同學對我的眼光總是不同,覺得我難以相處不合群,而自己也因為如此更加封閉自己,『那時不懂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工作,造成許多同學誤解我,有一次甚至因為全班排擠我而有輕生的念頭。』
 
九歲開始出道,青少年時期沒辦法交到真心的朋友的沈建宏,心理常有無法平衡的狀態,『我一直認為當時年紀應該好好玩樂,而不是只有工作和上課。』回憶起當時狀況仍是相當清晰,國中時因為升年級會搬桌椅換教室,沈建宏那時有通告,趕著要走,沒有告訴老師同學,結業式一完就離開,『結果同學以為我耍大牌,連幫忙搬桌椅都不願意,所以全班聯合起來排擠我。』沈建宏當時只能藉由在部落格上抒發情緒,『我在部落格上寫了一些不想活的話!』
 
經紀公司不希望在部落格寫上那種負面的情緒把它刪除,『後來才明白自己有可能成為仿效的對象,應該負起責任!』現在也不斷叮嚀自己不能學到壞習慣,不過也是藉由部落格,沈建宏讓同學們知道,之前是因為有通告,才造成誤會,之後也因心境成熟,知道要如何把誤會解開,『心情懂得轉變,不再任性。』,現在最高興的就是交了幾個死黨男生,『可以一起打籃球了!』
 
公視『死神少女』自10/9起本週六起晚間九點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