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規則 rules



節目中所有書寫字體均以傳統漢字(亦即通稱之正體字)版本為主,其標準為中華民國教育部所頒布的標準楷書,並以《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次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收錄的常用漢字為範疇。至於答案的認定,則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為最終依據。

由於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中國文字在孳乳變異過程中,形體上出現了自由與旁歧的現象,造成除了正體字外,還有俗字、訛字、雜體、別體等異體,但這些異體字或者罕用,或者罕見,因此僅供參考,不做為正式答案。

本節目希望透過遊戲方式,藉由媒體效應,扭轉因科技發展而衍生的提筆忘字、書寫障礙等困擾,帶動觀眾學習中文的興趣。

隨著時代演進,新的字、詞陸續產生,字書辭典的收錄標準或有不一,標準答案的認定也因而容有不同意見,歡迎各界批評指正,提供相關資訊,製作單位將轉呈有關單位,做為精進之參考。

謹此再謝,並祈不吝指教,共同關注、提升中華文化。




國際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