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集

九月寒露並霜降

寒露此時已屆深秋,天氣轉冷,早晚所接觸到的霧氣和露水,感覺寒意沁心。此時農夫開始準備種植耐寒的植物,其中最適合的作物就是「寒露麥」。在台灣,麥子的種植可追朔到日據時代,不說您可能不知道,台灣是亞洲地區種植麥子緯度最低的區域,但隨著全球農業的分工,曾經在台興旺的小麥正在式微,不過有一群農友正在努力讓台灣的小麥復興。

此時也正逢「大閘蟹」的盛產期,所謂「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說明農曆九月吃圓臍雌蟹,十月則吃尖臍雄蟹。以往,大閘蟹可是大陸的專利,但現在在台灣就能品嚐本地所產,最新鮮活蹦亂跳的大閘蟹。

在二十四節氣中,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霜降」。不過,在台灣平地出現「結霜」的機會並不多。古語有云:「霜降豆,寒露麥」,霜降時最適宜種植土豆(花生)等豆類植物。古時花生又稱長生果,其實花生的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但現代社會因為大量生產、大量加工,導致過了賞味期限的花生有了可怕的黃麴毒素。凡事有定時,天下萬物皆如是。生有時,死有時,順應節氣此時新鮮的長生果,絕對沒有黃麴毒素。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