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集

正月立春雨水節

一年第一個節氣就是立春。從字面上的解釋「立」有著開始的意思,春則有蠢動之意,表示萬物開始有了生氣。新的一年就和《台灣食堂》一起,感受節氣的變換,就從立春開始,了解中華傳統食的文化。

我們都知道春天要吃春捲,但沒有多少人知道春捲其實是從春盤演變而來,春盤更是從漢代就有的飲食習慣。何為食春盤?又為何要咬春?讓美食達人莊月嬌老師來給個說法。

在中華料理中,蔥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配角,但在正月,蔥是如何從配角變成主角,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迎來立春之後,緊接而來的節氣即是雨水。傳統上來說這時東風解凍,春雨綿綿。雨水前後的民俗節日有正月十五的元宵節,元宵是整個春節活動的最高潮,人說北天燈,南蜂炮,東邯鄲。《台灣食堂》又怎會錯過這樂鬧無比的一晚!

元宵節當然一定得吃元宵,您知道元宵怎麼滾,元宵和湯圓又有什麼不同呢?

想知道咬春是什麼?想一次跑遍全台的元宵活動?您一定不能錯過本集《台灣食堂》的正月立春雨水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