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目

「真世代」籌備拍攝長達三年多,共田調400百多人,走過50處鄉鎮,擷取了近200多位台灣庶民的生命故事,幾乎超過九成五的主角,都是首次被記錄與拍攝,他們的生命故事,看似平凡,但卻總帶有你我都熟悉的親切與溫暖,甚至是淡淡的憂愁。

為了因應新一代的社群世代,真世代一開始製作就採取三階段「可拆解」的分眾策略。第一、在電視上播映四十五分鐘紀實片,吸引雋永、講求深度的受眾。第二、在片尾以一分鐘「知識性小學堂」動畫回顧,讓年輕受眾輕鬆吸收知識性。第三,針對節目設計社群議題,例如「老雜貨店」單元上,同步推出五、六、七、八年級生的零食懶人包系列,帶動社群轉發討論。

在台灣新世代接收的內容產業管道,逐漸被外國文化取代,對自身的家鄉人事物,卻日益模糊。在這種條件下,要投資拍攝十三集「一個小時的紀實片」,在影音市場的確是個一件吃力不討好的風險,但好像也變成在地企業台數科集團卸不下的使命,也很幸運的在這場播映的路途上,碰上公視頻道對優質內容製作的相挺,完成二月十二日起的獨家首播。

「對的事情,不要想太多,去做,就對了。」回顧這三年,每當團隊碰到問題時,吳導總會一次次陪著大家,坐在鐵灰色沙發上,聚焦每一次的田調過程,形塑故事主角的特質,打開每一次的卡關。

「真世代」也必須感謝近二百位真摯的故事人物,把他們的精彩的、悲傷的、甚至說不出口的人生跟大家分享。這是一個系列的節目拍攝,但也像是一場重新跟家鄉連結的臍帶運動,找回初衷,讓我們未來的路途上,走得更扎實、更有勇氣。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