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辯護




故事大綱


在法院擔任公設辯護人的李慧貞,接任一樁由名律師王國超中途解除委任的青少年殺人案。

因來自法院系統的背景得不到被告阿成的信任,再加上現有證據都對阿成不利,而審判長石法官更是打算在退休前俐落解決這起案件;眼看法庭的審理過程都只是形式,阿成重罪難逃。但阿嬤阿鸞始終相信自己的孫子阿成即使涉案也不會是主使者,於是百般求情奔波。

有一個兒子的慧貞被阿鸞感動,決定求助前刑警竣良的協助抽絲剝繭,重新了解案情真相。

但在所有人證、物證、法官心證都不在己方的有利立場,慧貞將如何面對與扳回劣勢。


《導演的話》


「你知道台灣刑事庭定罪率多高嗎?幾乎是百分之九十九。法院是個氣場不好的地方,沒事千萬不要來。」坐在我面前受訪法界人士,嚴肅又自嘲的說著。為了拍攝這個故事,從寫劇本時就做了大量的田調訪問,在拍攝時也一直小心翼翼的請法律界的顧問幫忙確認程序與用語。而呈現台灣法律現狀對我而言是對於現實的尊重,而身為一個導演,一個說故事的人,如何在現實中精萃出戲劇的衝突,並在兩者間達到平衡,更是《無法辯護》這次的目標與挑戰。而《無法辯護》雖說是以法律作為主題,但其實我想更深入呈現的是「人性公差下的制度失能」。身為一個創作者必須很誠實的承認對於「人性」我沒有答案,但希望《無法辯護》能給予觀眾思考與討論的空間,而這也是自我期許能透過這個故事做到的。


製作團隊


製作人/張明浩 謝宏立

導演/曹仕翰

編劇/曹仕翰、柯佳蕙、王才華

造型設計/許馨月

攝影/羅偉恩

燈光/李麟

收音/陳亦偉

剪輯/賴詠萱

角色介紹


慧貞,女,36歲 (柯奐如 飾)

阿成,男,20歲 (潘親御 飾)

竣良,男,40歲 (藍葦華 飾)

國超,男,36歲 (古斌 飾)

阿鸞,女,65歲 (王滿嬌 飾)

小永,男,9歲 (朱宥丞 飾)

怡芝,女,35歲 (潘之敏 飾)

手槍,男,17歲 (林暉閔 飾)

褲子,男,17歲 (王博豐 飾)

石法官,男,60歲 (王道 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