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男




故事大綱


類型電影『魚男』描述著故事的主角鄉憲治(薛仕凌 飾),從小不擅表達,加上那怪異孤僻的行徑,受到週遭的排擠,內心孤僻無援的他,時常在家中的日本料理亭,跟魚肉相伴,更迷戀上處理魚肉時刀鋒與魚肉接觸的快感,長期壓抑著情緒的鄉憲治,決定前往日本展開新的生活。

決定在日本重新開始的鄉憲治,努力的接觸著人群,並在門司港語言學校開學的那天,遇見了同為台灣人的學生陳紛紛(周采詩 飾)與張怡文(薛提縈 飾),看似平靜的校園生活,其實潛藏著角色間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陳紛紛從小是個受歡迎的女生,但另一面的她,極度在意眾人的眼光,透過周遭人們對她的奉承來填補內心的空虛感;張怡文則是有著強烈的忌妒心,表面上跟陳紛紛是知心的好友,但骨子裡一直想勝過陳紛紛,在一旁的鄉憲治,始終無法理解複雜的黑暗人心,一步步陷入更深的情緒深淵。

獨自在日本的鄉憲治最後終於承受不了社會的壓力,內心長期被壓抑的情緒終於對人生感到極度失望,在理智與情緒的拉扯之下,選擇了最壯烈的方式,控訴這社會對他的不平等待遇,而那一刀,就像是過去在處理魚肉,毫不遲疑、熟練的順著肌理一劃...

劇情的角色分別以『戀物、虛榮、嫉妒』作為隱藏在心中的黑暗面,而這些看似正常的負面情緒,卻因一連串事件的累積,演變成一宗離奇的殺人事件。


導演介紹


陳偉

戲劇類作品:

2016 “重新。沒來過” KKTV 自製電影 90分鐘 (導演/攝影/剪接)

2016 “AR盜夢事件簿“ 公共電視 人生劇展 ,90分鐘 (導演/剪接)

2017 “舞朵拉的女孩”,電視電影,90分鐘 (導演/剪接)

《導演的話》

驚悚與恐懼,往往來自於個人的內心,而非外在的環境。
"魚男"是一部驚悚片,同時也希望挑戰驚悚與恐懼的本質,"魚男"呈現的不只是一個驚嚇的視聽感受,而是一段恐懼的心理歷程;恐懼是一個基於個人的歷史,加上對於客觀環境的驚悚想像,而創造出來的心理歷程。
故事的主角在社交的挫折中,內心衍生出一個犯罪的想像,在逃亡過程中,交錯著現實的驚悚與回憶的恐懼,重塑一個社會刻板印象中的宅男,在受到不平的際遇與挫折下,衍生出在極度的無辜感與驚悚的犯罪想像,兩個矛盾衝突下的內心感受。




副導介紹


王祥瑋

曾任企劃、媒體相關工作。加入「奇蹟光影」團隊,開始運用鏡頭說故事,以「魚男」作品開啟長片經歷。

《副導的話》

這部片想呈現很真實的樣貌,讓人感覺到一種「焦慮」的氛圍,在這種鋪陳之下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
「魚男」反映出隱藏在心裡,自卑、憤怒、掙扎的黑暗面,那些我們常忽略的感受,是該受到大家關心的。


製作團隊


製作人/丁惟傑 黃怡婷

導演/陳偉

原著劇本/陳偉 黃怡婷 王祥瑋 顏正哲 蕭姎倫

編劇/陳偉 王祥瑋

統籌/黃怡婷

企劃/王祥瑋 顏正哲

行政協調/高千雅 柯宜廷

副導/王祥瑋

執行製片/和田大輔

製片組/柴慶輔 唐川英 石川翔一

場記/王祥瑋

攝影/陳偉 楊政澔 胡馨云

燈光/長沼修二 森田貴文 前田香奈

收音/宋圭璋 陳沛瑜

美術指導/守田

美術/吉武秀一郎 川井七夏子 大津山英行

造型設計/百井豊

化妝/竹下朋実 河野三保

後期統籌/王祥瑋

剪輯/陳文勇 王祥瑋

調光/李芷璇 吳承澔

成音/羅培文 宋圭璋

音效/陳沛瑜 羅培文

配樂設計/陳振偉 陳沛瑜 宋圭璋

角色介紹


鄉憲治(薛仕凌飾)
從小迷戀著魚肉,藉由魚肉的處理宣洩心中壓抑的情緒,希望在日本能夠找到新的人生,潛藏在內心的黑暗,最後還是不小心失控而爆發。

陳紛紛(周采詩飾)
人群之中總是有個令人注目的女生,懂得利用姣好的外型,獲得關注與幫忙,虛榮的她,遊走在鈴木及木村之間,也因此一步步的將自己推向危險的盡頭。

張怡文(薛提縈飾)
與陳紛紛是舊識,有著善妒、八卦的性格,對鄉憲治極度厭惡,跟陳紛紛表面上和樂融融,但心裡卻希望搶走陳紛紛的一切,與木村的戀愛關係,也讓陳紛紛對此心生嫉妒,失去自我。

鈴木(柳谷一成飾)
是語言學校的班老師,非常照顧班上的學生,雖然發現鄉憲治有些怪異的行為,但努力輔導鄉憲治,希望鄉憲治在日本的生活能夠融入人群,待人親切的他,也深受陳紛紛的仰慕。

木村(KYOHEI飾)
是女孩眼中標準的帥哥,努力的在日本居酒屋學習,希望有一天能夠也擁有自己的居酒屋,對魚的料理也非常的熱愛,是鄉憲治在日本認識的第一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