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流




故事大綱


《濁流》-污染與腐敗源於人性的貪婪

一九九八年,中灣石化在萬河市設廠營運,十八年後,南岸轉型成為一個繁榮的工業城,而北岸卻因污染變成一片廢土,年輕人為了生存陸續離開,只剩下少數老一輩居民仍堅守著家園。

針對中灣擴廠的抗議事件在市長大選前迅速升溫,中灣集團長期金援現任市長郭文翰,為了確保事業發展的穩定性,不計代價幫助郭市長拿下這一場選舉,但郭市長民調仍大幅落後,中灣決定找來一個北岸人對郭市長執行一場假綁架案,藉此反轉社會輿論扭轉選情。

不管是痛恨中灣的北岸人,或是深陷權力誘惑的市長郭文翰,雙方都有不得不走上這條路的理由。一場似真似假的綁架行動就此展開,當計畫不像他們想像得如此簡單時,他們將選擇同舟共濟或是互相毀滅…

莊絢維導演的《濁流》則用類型元素去包裝社會議題,由實力派與新生代優質演員張睿家、張翰、喜翔、羅北安、曾珮瑜、林映唯聯手出擊,透過政治與財團搞出的一場真假綁架案,隱喻社會的分配不均,年輕人要得到美好未來,似乎只能亡命一搏。


導演介紹


莊絢維

1983年出生於高雄,16歲移居加拿大,受到好萊塢90年代類型電影影響,在溫哥華電影學校學習電腦視覺特效之後,回到台灣學習電影,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研究所導演組。作品有著強力的影像節奏,遊走在善惡之間的模糊地帶。

作品

2016《爸爸的英雄旅程》微電影

2016《記憶中的溫度》Coway微電影

2014《復仇》高雄電影節短片∣25min

2014《無敵戰艦協和號》公共電視人生劇展∣81min


導演的話


莊絢維導演分享了勘景途中,在彰化大城鄉的濁水溪邊遇見一位牧羊的老婦人,問她為什麼不搬離這充滿空汙的環境,老婦人回答:『我們哪有錢搬走啊,而且我們走了這片土地怎麼辦?搬去和孩子住也只會造成經濟上的負擔。反正人本來就一死,只是早晚而已。』那股無法卸下的無奈,從那一刻開始就跟著《濁流》這個故事。導演說:『我能做的只是為故事裡的角色找到一點出路和救贖,希望在這現代叢林的人們在努力生存下去的同時,可以記得保護那些更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們。』


製作團隊


製作公司 / 綺影映畫有限公司

編 劇/韓豈杰 莊絢維 吳彥成

副導演/張瑋真

製作人/陳斯婷

製 片/吳浩瑜

攝 影/陳麒文

燈 光/劉宸瑋

錄音團隊/九號錄音工作室

美 術/陳炫劭

造 型/李怡穎

剪接團隊/阿晟剪輯工作室

聲音後期製作/聲境錄音室

配 樂/福多瑪 Thomas Foguenn

角色介紹


石頭(張睿家飾)

北岸人,在繁華的南岸靠著原始的力量生存著。

郭文翰(張翰飾)

萬河市市長,為了心中的大局,遊走在道德的灰色地帶。

羌仔(喜翔 飾)

即便仇恨中灣在北岸的污染,他仍無法割捨對家鄉的感情。

菈菈(林映唯 飾)

她和石頭都是看不見未來的人,也不敢給對方未來的希望。

莊桑(羅北安飾)

中灣集團的特別顧問,黑白兩道關係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