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唸歌是台灣特有的說唱藝術,大多由一人或多人唸唱,配合月琴或大廣弦伴奏,故事透過唸歌者的獨特演繹方式傳遞給觀眾。早期台灣交通不便,醫療也不普及,為因應大眾的基本醫藥需求,日本時代出現了「寄藥包」的形式,衍生出「唸歌賣藥團」,以當時流行的唸歌娛樂,作為吸引觀眾的手段,當表演到劇情緊張刺激時,就賣個關子休息片刻,讓藥商或唸歌藝人推銷藥品。

為重現當年走唱賣藥的情景,我們特地邀請楊秀卿女士帶領微笑唸歌團為我們演出當年唸歌賣藥橋段,來喔!一起來聽唸歌~「案君審胡蠅」

楊秀卿|台灣唸歌表演藝術家
1935年1月1日出生於台北新店(今新北市新店區)。

1938年雙眼失明,1945年開始跟邱查某老師學習台灣歌仔說唱表演藝術。1947年起,跟養母(義母)蕭陳阿某學藝,並隨養姊蕭金鳳走唱。1954年與楊再興結婚,從此由夫婿以大廣弦給她伴奏。

1983年,她收第1期學生王振義和洪瑞珍。

1989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1992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出版《楊秀卿的台灣說唱》音樂CD和專書表彰她的音樂藝術成就。

2004年,直屬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古月琴聲」音樂會祝賀她70歲生日和結婚50周年。

2006年,她演唱的《台灣唸歌》音樂專輯入圍第17屆金曲獎最佳戲曲曲藝專輯和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最佳演唱,學生洪瑞珍以製作這套專輯,得到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2007年,她得到第11屆國家文藝獎。

2009年3月3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楊為「重要傳統藝術說唱(唸歌仔)保存者」,亦即俗稱之「人間國寶」。

2009年3月22日,她成為台北市政府和臺北縣政府合聘的「第1屆台北傳統藝術榮譽藝師」。

2016年,楊秀卿與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合作,推出專輯MV《唸啥咪歌》,獲得2016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傳達設計類(Communication Design)中,電影與動畫(film&animation)的「絕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她前往德國參加頒獎典禮,並在音樂會上邊彈月琴邊說學逗唱,讓德國觀眾為之瘋狂,也為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唸唱藝術在國際發聲。

2017年參與楊雅喆導演的電影《血觀音》,在片中擔綱串場。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