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在野生世界,每個動物寶寶剛被生下來,不管是長得跟媽媽一樣的小傢伙,還是只是顆蛋…,在牠們生命的最初幾分鐘、最初的幾天和幾個月,其實都是最困難的、最危險的,牠們必須得想辦法活下來,還必須學習在野外茁壯成長所需的生活技能,從適應環境到學習如何打獵,動物寶寶面臨各項挑戰,必須勇敢向前行,邁出生命的第一步。

每種動物在最脆弱的時期,動物爸爸媽媽們,也都採取非常不同的方法養育幼崽,「動物寶寶向前行」共三集,有『獨生子女』、『兄弟姊妹』、『數量優勢』三個單元。

獨生子動物從小最無助,要獨自學習的東西最多,尤其是經驗與智慧,比如大象寶寶,小象的生命第一步要開始複雜的學習旅程,還要掌握很多技能。

擁有眾多兄弟姊妹的動物,寶寶在複雜群體的群居生活中,比如狐獴,群居動物與兄弟姐妹的競爭非常真實,小狐獴六周大時,就要跟著成年狐獴一起覓食,仍不擅長尋找食物的動物寶寶,必須學習討食活下去,或盡快學會捕獵 ,兄弟姐妹一起成長好比雙面刃,其實也會互相幫助。

而有動物從生命起始,情況就最是艱困,出生的第一刻起、從破蛋而出開始,或還是一顆蛋的時候,就要為生命而戰,牠們生存與否取決於數量上的優勢,就算只有少數寶寶倖存下來,這種生命策略也已經奏效。

動物寶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