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搬戲人生

集簡介


第九集
歌舞小戲流傳上百年 保安宮牛犁歌陣列無形資產 7/14

 「牛犁陣」為早期台灣農村生活的歌舞小戲,以「牛犁歌」打頭陣,兼容融合其它民間小調,題材多元,唱詞、曲調無限制,前場大人吟唱,男童串小生擔綱演出,後場南音伴奏,反映農村社會的生活與藝術趣味。

 座落於台南市西港區東竹林的保安宮,伴隨西港刈香組織牛犁歌陣,成立逾百年,平時團員皆有其他正職工作,缺人缺錢仍堅持出陣。而今東竹林庄頭僅剩下18戶,人口外流,前場演員便與當地學校合作,尋找適合的孩童出演,後場亦請鄰近地區的南管團體支援演奏。

 即便邀演機會雖多,但基於宗教熱忱成立的東竹林牛犁歌陣,幾乎不接受聘演。2015年,「東竹林保安宮牛犁歌陣」已納入為台南市政府無形文化資產,配合在地公所、文化局或是鄰近廟宇、學校的活動演出,而近年來在地方耆老與文化志士的努力下,編輯「東竹林保安宮牛犁歌譜」,將民謠文字化。東竹林透過各種方式的演出與保存,使得傳統藝陣得以有不同面向的呈現,保存流傳百年的藝術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