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搬戲人生

集簡介


第七集
新錦珠分枝滿天下 傳承九甲戲備受肯定 6/30

 自1949年陳圈接手經營南管新錦珠劇團,至今已傳承到家族第三代,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九甲戲職業戲班。新錦珠創團之初,聘請「泉郡錦上花」王包、王萬福兄弟擔任導演、編劇、教唱南管曲調及身段,承襲傳統七腳戲劇目與九甲戲表演形式。

 九甲戲在音樂形式上,後場結合南北管樂器;前場身段上,則延續南管七腳戲的特色再加上武打,劇本則突破傳統南管戲以文戲為主的演出模式,加入了大量武戲內容、編入武打動作,並將原本泉州方言的唸白改為台灣方言,形成「南北交加」的演出特點。

 九甲戲曾在台灣風靡一時,南管新錦珠劇團也時常前往國外進行演出,在五六○年代大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觀眾的喜愛。南管新錦珠劇團也是培育台灣九甲戲人才的搖籃,在極盛時期劇團學員更因學藝有成自立門戶,如姚錦源成立「勝錦珠」、周添順成立「新麗園」、周水松成立「新生樂」等等,當時幾乎所有職業九甲戲班,皆分枝於南管新錦珠。

 如今南管新錦珠劇團由家族第三代經營,並於2015年由新北市政府認證為九甲戲傳統藝術保存團體,團長陳廷全與姐姐陳錦珠、妹妹陳錦姬,三位老師仍舊為了技藝的傳承努力不懈,南北奔波熱心教學、努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