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搬戲人生

集簡介


第十五集
傻勁構築青春夢 「阮」用戲劇改變故鄉 8/25

 2003年,團長汪兆謙和一群喜歡戲劇、就讀戲劇科系的夥伴,在故鄉嘉義成立第一個正式立案的現代劇團「阮劇團」。以「做嘉義人的劇團」為目標。

 這些年來,阮劇團透過各種方式改變當地的藝文風氣。他們在嘉義各鄉鎮演出「小地方」,讓更多偏鄉孩子接觸藝術;並以台語為基底,改編西方經典《仲夏夜之夢》、《馬克白》,以及台灣文學《嫁妝一牛車》等等,連結台灣風土民情、社會現象製作貼近生活的台語戲劇。

 此外,阮劇團每年舉辦「草草藝術節」,辦理講座、演出、市集、展覽,藉由戲劇的養份,將藝術轉化為平凡的體驗,建立屬於年輕人的交流平台;也進一步在嘉義市開設「新嘉義座」,用課程活動推廣戲劇與台語文。

 經過16年,阮劇團從嘉義民雄為起點,至各縣市、其他國家,演出台灣觀點的戲劇,將台灣的文化與精神推展至世界各地,而夢想的種子也隨之發芽,將希望與正向傳遞給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