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搬戲人生

集簡介


第十四集
傳承小西園技藝 葉勢宏再現傳統布袋戲風華 8/18

 天宏園掌中劇團是臺灣少數傳統布袋戲團之一,由葉勢宏團長擔任主演,不僅長期在校園布袋戲社團深耕,並獲選為2011至2015年高雄市扶植傑出優良劇團,亦多次參與國際性演出。

 葉勢宏從小在戲園長大,國小時就跟著父親四處放電影,因而常與布袋戲劇團接觸產生興趣,從大型戲偶開始做布袋戲的演出。1991年在臺南歸仁,因為觀賞許王師傅領軍的台北新莊「小西園」所主演的戲碼〈晉陽宮〉,被許王師傅細膩的掌上技藝深深吸引,便在1992年北上拜於許王老師的門下,成為許王藝師第六位徒弟,從此開啟鑽研傳統布袋戲偶的掌中藝術之路,並於1993年正式向政府立案成立「天宏園掌中劇團」。

 但葉勢宏在節目中也提到,做為傳統布袋戲的主演並不容易:「你愛思考劇本,喙咧唸,尪仔的動作,跤愛蹔,規身軀攏愛齊振動」,葉勢宏從大型戲偶改演小型的傳統戲偶,因為小型的傳統戲偶掌上功夫得更加細膩,才能靈活地展現生、旦、淨、末、丑的身段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