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搬戲人生

集簡介


第十三集
蘭陽平原播種深耕 悟遠劇坊吟唱台灣人的戲 8/11

 2007年,甫離開蘭陽戲劇團的簡育琳,和長期旅居於加拿大、移民回來的林紋守,在歌仔戲的原鄉─宜蘭,秉持「悟愈多,行愈遠」的初衷,攜手成立悟遠劇坊,兩人各運用專長,做自己想做的戲。簡育琳是團長,身兼導演,更是劇坊的當家小生;林紋守則是執行長,專司編劇,現為劇坊的當家花旦。

 自成團以來,悟遠期許自己,每年能夠推出公演戲,展現歌仔戲的精緻樣貌,讓觀眾了解歌仔戲的美,也讓更多人認識悟遠劇坊。然而民間劇團的資源有限,有別於多數戲班於廟口演出民戲,悟遠選擇另一條路,發展精緻小巧的「折子戲」,配合不同場合設計專屬腳本,在短短的30分鐘內,迎合現代人的節奏,吸引觀眾的目光。

 10多年來,悟遠劇坊在吳沙國中、宜蘭高商從事教學工作,指導有興趣又有天份的孩子,並延攬至劇團協助、演出,磨練經驗,進而培養成為歌仔戲的新生代的優秀演員。期許能完成使命,將台灣人的歌、台灣人的戲傳承下去,讓更多年輕人喜歡上歌仔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