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搬戲人生

集簡介


第十一集
創新的葉傳統的根 真雲林閣掌中見乾坤 7/28

 2019年,綜觀第30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來自雲林水林的「真雲林閣掌中劇團」主演-李京曄,跟眾多歌仔戲、京劇的高手競爭,成為唯一以掌中戲入圍該獎項的主演。然而,早在2016年,李京曄即以自製劇碼《傲氣之珠幽冥節度使》獲頒最佳個人新秀獎。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創立於1975年,創辦人李永保師承兄長李金樹,出師後自己成團,現由長子李京曄承接家業。除了既有的廟口演出,李京曄更擴大至校園教學、戶外公演,期盼將布袋戲藝術推廣給更多的觀眾。事實上,現今劇團主要的營收除了演出,布景繪製也是劇團收入的管道之一。李京曄用鮮豔的螢光色彩,描繪雕樑畫棟的廟宇,打造的布景外觀氣勢磅礡,非常吸引觀眾的注意。

 即便經營傳統藝術產業很辛苦,但李京曄卻沒想過要放棄。「王爺飯,會黏人」,李京曄致力於以鄉土情懷的故事為基底,用積極樂觀的心情,創意的巧思,期盼有一天劇團能登上國家劇院演出,讓傳統布袋戲文化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