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搬戲人生

集簡介


第十集
南投草屯耀眼明珠 家族傳承撐起一片天 7/21

 明珠女子歌劇團的由來要從團長許素珠16歲時說起,當時本著對戲劇的熱愛,許素珠向李子明學戲,兩人因戲結緣相戀而結婚,婚後遷居南投草屯。即便面臨生活的逆境,兩人卻持續在歌仔戲藝術裡耕耘,並培養孩子們在歌仔戲上的各種技藝,1987年立案時,就在夫妻名字中各取一字「明」、「珠」,顧及筆畫的吉利,再加上「女子」二字,造就出聲名遠播的明珠女子歌劇團。

 而現在明珠女子歌劇團,家族成員們也在團長許素珠的帶領下,持續在台灣中部地區演出並推展歌仔戲文化。無論是前場演員或是後場樂師,皆由家族成員擔任。許素珠的女兒李靜兒更是劇團當家小旦,身兼藝術總監,協助處理行政事務、教學等工作;而許素珠的孫子林郁璋,自3歲就登台演出,近年來自戲曲學院畢業後,結合所學技能與知識,返鄉參與家族演出,現為劇團的新生代小生。

 除了野台戲演出之外,明珠也積極推廣歌仔戲藝術,到各社區大學開課,散播藝術的種子。也期盼能在穩固生計之餘,結合各方文化資源,拓展公演機會,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歌仔戲的精緻與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