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還記得1983年4月3日那天晚上在南海路的藝術館,看完《演員實驗教室》,坐中興號回嘉義的興奮。我在筆記上寫著:「終於看到一齣戲該有的樣子」我自己的人生戲碼,也從此改變。

2018年5月4-6日在國家劇院演出,為了「蘭陵40」,召集了老夥伴,一年前開始籌備,導演金寶在2017年6月就出了許多充滿個人風格的問題,要演員回答「和戲劇的初戀故事? / 為什麼你是現在的你?你喜歡嗎?不喜歡嗎?你愛甚麼?怕甚麼?最難為情?惹你失眠的/一個謊言、一個背德、一個圓滿、一個高潮 / 一個有關健康/靈魂的問題 / 一個和劇場有關的小故事 / 我與性感的關係 / 我與偉大/死亡 最靠近的一次? / 我與憂鬱/最痛/最快樂的一天 / 最難忘的一張臉/最喜歡的一堂課。」

忽忽30多年過去,這群人已過了人生折返點,有些繼續著演員的身份、有人去教表演、有人去拍電影、有人做出版、有人畫畫甚至餐飲 --- 大家在人生的舞台上,各自精彩、各自有趣。就像馬汀尼當年在節目單上說的:「起初喜歡演戲,只是覺得跟自己很多「症狀」相似,後來發現病痛和生活盤纏不清。」

我更好奇既名為實驗,其意義在於對過程的重視更勝結果,或是說:不預設結果好壞,但對未來抱有期待。一如人生,我們從來不知道劇本的結局!如卓明老師所言:「演戲是場追求快樂的同學會,自動棄權的人才是傻子。」於是當創作的按鈕被啟動,每位蘭陵人都用一種絕對原創的方式去面對之後的人生和工作。這段劇場生活,讓大家理解,如何活生生的活著,才是重點。

蘭陵劇坊,創立於1980年,是台灣第一個業餘的實驗劇團,為台灣小劇場運動的主要推動者,蘭陵劇坊在1990年停止活動,1991年解散。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