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

極樂世界 第九集

銀髮族的獨居生活

穿梭時空重新解讀獨居長者的快樂與自在—


你現在幾歲?年輕時的你可曾想過自己的老了之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嗎?

事實上,老人—跟我們很不一樣,吃飯時禁忌多,洗澡需要大作戰,失智時走丟、迷路讓人不擔心都難。不過同時,老人家也跟我們很像,他們也想旅遊、想學新東西、買藥品也希望有團購折扣。

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老人的種種面向和問題,也隨之受到關注,根據統計,臺灣有將近40萬間的房子,裡面住的是獨居的銀髮長者,只是,一個獨居的年輕人,會被讚美是自由;而一個獨居的老人,卻常常被當成很可憐?獨居老人真的是快樂的絕緣體嗎?

67歲的廚師陳姐,在六年前失去了相依為命的唯一女兒,獨居的老年生活卻又面臨房東要收回已經居住了三十多年的房子,她要如何迎接這前所未有的挑戰?

家住花蓮吉安的阿港伯,今年已經68歲了,因為罹患小腦萎縮,讓他的肢體總是不受控的搖晃著,但是他不但很會種芭樂種花,還開了一間民宿,只是隨著年齡越來越老,加上長年在田地裡的辛勞工作,讓他的身體越來越不堪負荷,甚至必須坐在輪椅上,但是長年獨居又病痛纏身的他,為何依舊樂觀看待生活?

88歲的花邊阿嬤,孩子都在外地成家落戶,不習慣都市生活的她,選擇獨自留在高雄永安的三合院老宅生活,但是獨居的她,生活非但一點也不無聊,反而每天忙得很,甚至還一不小心就登上台北小巨蛋表演,到底她的活力秘訣是什麼?

極樂世界II之「老,是這樣!」要帶大家一起走進獨居長者的世界,看看他們用不一樣的方式,活出一個人的快樂老年生活!

補給站


資料來源:
列冊需關懷獨居老人人數及服務概況。檢自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